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马英:社区群众的主心骨

时间:2020-10-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马英,女,回族,1967年5月生,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安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汉滨区老城街道办鼓楼社区党委书记。

  马英自1990年2月参加社区工作以来,从文书、副主任到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二十余载始终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群众工作无小事的原则,满腔热情的为群众服好务,做好事,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拥戴。当选为陕西省人大代表,获得“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巾帼文明岗”“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在她的领导下社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有这样一句话时刻挂在她的嘴边,“我是从大山里来的,我知道在一个人困难时你伸手去帮帮他有多么的重要”,也是她经常对社区干部讲的一句话。她既是社区干部的领头人,更是居民群众的主心骨,2011年6月以前的农贸巷,是个人尽皆知的“烂道道”, 没有路灯,地势低洼,一下大雨路面积水泥泞出入十分不便。群众多次联名向上反映,社区多次书面报告,一直未能解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多次在大会上和有关场合反映这个民生问题,建议政府尽快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终于,历时半年的改造,宽敞明亮的农贸巷开通,居民出行方便了,她的心里也乐了;老旧民房里的寺道道巷,一到下午光线特别暗,居民出行是很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里面居住着十几位老人,她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市政管理处联系,于2012年7月全部装上了新的路灯,寺道道巷亮了,她在居民心中的灯也亮了。

  不推辞,不回避,迎着困难上,想办法去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喂,你好,是马书记么,我们这里的下水道堵了,你能不能过来看一下?”“好的,没问题,马上到”,原来是西正街居民的下水管道堵住了,污水四溢,严重影响了周边门店的经营,她马上联系相关部门积极梳理,并告知其由于住户增多,原有的管道口径已无法满足排污需求,请求予以更换,及时为民解决,还他们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绝不让居民添“堵”。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她积极践行自己的职责,先后提出了少数民族回民公寓建设议案,民族幼儿园的建立,回民公墓用地建设等提案,着力打造少数民族风情一条街,特色小吃一条街的改造建设工作,优先改善少数民族聚集区的生活环境,等一系列建议,驻地单位和居民遇有大小事情都喜欢找马英诉说,她都一一在心记,件件帮解决。辖区内南正街,市政设施陈旧,住户占道设点、流动经营现象严重,长期形成的街卖经济,导致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秩序占、挤、堵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地影响了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是双创推进的一“顽疾”。马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趟又一趟不辞劳苦的找老城办、区住建局、区政府以及市政工程公司领导反映情况,传达居民期盼改造的急切心声。最终,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南正街改造工程成功立项并开工建设,该街综合改造完成后,73户门面房整齐划一,形成规模,形成气候,建成的“民族特色餐饮一条街”将成为安康市少数民族旅游街区的中心地段,实事求是地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

  2020年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席卷大地,马英搁置了原本正月儿子婚礼的计划,率先在家族群及微信朋友圈通知其亲人朋友,喜事延迟的消息,率先亲自示范“不聚集、不串门、喜事延迟”的工作要求,为辖区居民群众“蠢蠢欲动”的聚会心态打好了“防御针”。安置好了家里,她全心投入到战斗中,从大年三十的夜班值守,禁燃禁放巡查宣传、大街小巷的排查有武汉居旅史的往返人员等让这个除夕过的并不简单,直至凌晨一点的值守让五十二岁的她脸上露出倦意。大年初一六点的电话让她在睡梦中惊醒,“马书记,辖区有武汉回来的人,怎么办”,这通电话让她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也正是这通电话让她一直的坚守,化成红肿的双腿,刻上了无形的功勋章。

  “谋一件好事,做一件实事”这是她近30年来一直所秉承着为民服务的宗旨,30个春秋,她把青春与热血洒在基层这片沃土上,不求回报,甘于奉献;她说:“我也有个梦,那就是基层梦,我希望我的社区越来越和谐,富裕,人们的生活能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