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王立军:身残志坚不放弃 小康路上不掉队

时间:2020-10-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王立军,男,汉族,群众,生于1976年10月,紫阳县红椿镇民利村村民。

  1976年,王立军出生在红椿镇民利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命运将王立军困在了轮椅上,他却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画室,用一支画笔,绘出自己人生的新希望。

  7岁时,王立军意外摔伤,导致颈椎错位,由于病状不明显,加之经济条件拮据,病情并未得到完全根治,也为他后来的瘫痪埋下了伏笔。23岁那年,王立军栽树时手被刮伤,感染破伤风病毒,从此右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两年半后,他被红椿镇共和小学辞退,遭受身体精神双重打击,王立军开始一蹶不振。然而,厄运并没有到此结束。隔年,他的伤病继续恶化,脊椎增生压迫神经,导致身体右侧渐渐丧失活动能力,从此,外出只能依靠轮椅。

  王立军最不愿意回想那黑暗的三年,瘫痪后的三年里,他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绝望的王立军索性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不与外界接触,偶尔放牛、帮弟媳照看一下小卖部,就是他全部的日常,好强的他不甘沦为别人口中的“废人”, 却于找不到自己人生的出路。

  直到2006年的冬季,王立军迎来了他命运中的转机,一名油漆工在自家木门上作画,带给王立军很大的启发,其实当年上学时,他就很喜欢画画,只是多舛的命运让他忘记了这个沉封已久的梦想,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他开始尝试着用左手拿起画笔画画。

  最初画画时,王立军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右腿站不住,他就在书桌前加上一块木板,趴在桌上练习,右手用不了,他就用左手握笔。晚上看书找资料,白天临摹练习,每天都要站上七八个小时。他躲在自己昏暗狭小的房间里,除了出去寻找灵感,他基本不出门。自从拿起画笔,王立军就再没放下过,绘画在化解他人生苦闷的同时,也让他逐渐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在绘画的世界里,王立军感受到了心灵的安慰,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他每天练习绘画10个小时以上,还专程前往西安进行3个月的专业绘画培训,前前后后用坏了上百支画笔,画过了无数的日日夜夜,绘画技艺进步却很缓慢,加之画画的开销很大,这让王立军多次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却又不甘心就此放弃,他总是会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

  ??2013年,他在网上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友,他们之间的交流给他的绘画生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画友们给他指点迷津后,他开始开窍了,改进了绘画方法,加入了创作思维,他的画开始变得“活”起来。他偶然参加了一次慈善拍卖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两幅作品分别以1300元、600元拍卖成功,这是王立军第一次售出绘画作品,让他看到了以此谋生的希望。

  在2013年,他开通了微信,最初是为了用于展示和交流绘画作品,后来,慢慢有人通过微信向他购买绘画作品。通过画画,王立军找回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但是由于身体的限制,他能画出的作品有限,卖画收入依然少得可怜。但即使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王立军依然不等不靠不要,2014年,国家的扶贫春风吹进山村,王立军被评选为贫困户,享受政策的帮扶。然而,在2017年,他觉得卖画的收入可以养活自己,主动退出了贫困户的身份。

  这样一个文化程度不高,手脚不便的残疾人凭着自己满腔的热血和对绘画的无限热忱一步步走到今天。十多年来,他用信心、毅力、爱心书写着残缺的人生,付出了别人意想不到的艰辛和努力,从一个普通残疾人到一名农民画家,用手指与画笔描绘出生命的奇迹,虽然命运让他饱受折磨,但是在他的作品中,却饱含着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王立军从最初的蹩手蹩脚到行云流水,从最初的照猫画虎到独成一派,如今,他的画作在当地小有名气,更有不少人慕名求画。2018年,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熟人介绍等途径售画,就有近万元的收入。

  2018年11月,王立军被评为紫阳县第三届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