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胡小梦:自强成就梦想 拼搏铸就人生

时间:2020-10-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邻里眼中,她是最美孝心好少年

  提起小梦,乡亲们第一句便是“这娃娃命苦!”母亲离家后,为了维持生计,父亲四处打零工,没有活儿的时候发愁生计,有活儿的时候发愁俩孩子没人照看。很长一段时间,父亲愁容满面。懂事的小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爸,你看我能做饭,你出门去吧,不用操心我们!”一天清早,当小梦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送到爸爸面前时,父亲的眼眶湿润了。每逢外出,父亲都会拜托邻居关照两个孩子。可小梦很少让邻里们操心,她带着弟弟上学、洗衣、做饭,屋里屋外忙家务。把自己和弟弟照顾的有条有理。“老胡,你的女儿真让人省心,啥都会,还做的好!”邻居的夸赞让愁眉苦脸的父亲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农忙时,总是能看到小梦娇小却又熟练的身影在田地里劳作。父亲身体很差,小梦一有时间,便会下地帮忙。村里小伙伴在嬉戏打闹的时候,小梦正陪着父亲挥汗如雨在地里干农活。“这娃娃真不错!”乡里乡亲看着小梦一天天成长,由最初的同情多变成了称赞多。由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2009年小梦的爸爸不得不拖着一双儿女来到兴平市官庄村粮站做搬运工。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小梦跟随父亲到兴平官庄小学就读,由于孩子在校表现突出,2010年被授予官庄小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官庄小学作文比赛二等奖。因父亲身体原因,2012年,小梦又再一次转学至镇安县庙沟中学。刻苦努力的她2012年被评为庙沟中学“三好学生”,2013年被评为庙沟中学“进步之星”,2014被评为庙沟中学“最美孝心好少年”。成长之路伴随着艰辛,胡小梦没有享受多少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担子,照顾弟弟、操持家务,担当起父亲母亲应当担当的责任。她也是邻里心中的“最美孝心好少年”。

  亲人眼中,她是知书达理好孩子

  小梦曾经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在坎坷的人生路上,是亲情给予了我持久的动力,是亲人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和依靠,让我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和安慰。”7岁那年,本应该享受童真时代的快乐无忧,但小梦却经历了她这个年龄不该经历的变故,人们常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失去了母爱,生活也失去了原有的色彩,从七岁开始,小梦只能与爸爸和弟弟相依为命,在小梦心中,爸爸和弟弟就是自己最亲的人。

  父亲说,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只剩小梦和一个年幼的弟弟,所以小梦很小就会洗碗、做饭,洗衣服,分担家务。周末放学回家,除了一般的家务之外,她还会帮家里干农活、喂猪、养鸡、照顾包谷地,但她从不喊累。小梦与弟弟感情很好,也很懂得心疼弟弟,在官庄小学就读时,父亲怕她没钱买东西,每周会给小梦一些零用钱带在身上,但小梦从不乱花一分钱,反倒会在周末回家买一些糖果、小吃回去给弟弟。小梦年纪虽小,但是在亲人眼中,她却是一个小大人。“有时候,她想的事情比大人还要细致。”小梦的大姑说,孩子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很节约,知道父亲挣钱不易,从不张口要新衣。父亲心里过不去,省下钱要为她添置,总是会遭到小梦的婉拒:“我有,大姑给了我好几件姐姐穿过的衣服,都好着。”

  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虽从小失去了母爱,但小梦更加珍惜亲人的陪伴,明白亲情的宝贵。面对亲人的关心时,年纪幼小的她,总能把痛苦藏在心里,把微笑留给亲人们,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她用爱诠释亲情的意义,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温暖着这个家。

  学生眼中,她是自立自强好同学

  2019年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孩子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而欢喜雀跃。傍晚时分,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雪,久未回家的小梦回到农村家中,因长时间高强度学习、身体疲惫,加之家庭贫困、营养不良,晚上睡觉时被子掉在火盆上发生意外,右胳膊被严重烧伤。当晚,胡小梦被送往镇安县医院进行救治,因伤情较重,紧急转至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科进行救治,令人痛心的是,由于小梦同学伤情较重,他的右胳膊皮肤已接近碳化并失去知觉,持续38度以上高烧不退,使得小梦昏睡长达5天,情况十分危急,医生不得不对她的右肢采取了截肢手术,为了尽可能地给孩子安装假肢提供足够条件,小梦先后共进行了3次手术。

  每到阴雨天,就是小梦的受难日,截肢根部都会不由自主地钻心痛。每当疼痛折磨她时,坚强的小梦没有流下一滴泪水,疼得实在忍不住时,她就猛揪自己的头发分散注意力,用一种疼痛来代替另一种疼痛。回想自己的遭遇,想起书本上的励志人物,看着同龄人都能去学校读书,她羡慕不已。终于,有一天,胡小梦按捺不住心中的渴望,对父亲说:“爸,我要上学!”生活尚不能自理,又何谈重返校园!原本沉默寡言的父亲不知该如何回应,只能默默地看着小梦。慢慢地,胡小梦尝试用左手吃饭、穿衣服、写字。每次练习时,她都端端正正地坐在桌子旁,使出浑身力气尝试用左手写字,从最最简单的“一二三,大中小”开始练习,从最基本的汉字笔顺开始练习,写了一遍又一遍,写了一本又一本,有时她为了写好一个字,竟然能呆在自己的房子里一整天,大冬天捂出一身汗!看着小梦同学不抛弃、不放弃的举动,父亲既心疼又欣慰。不到二个月的时间里,小梦同学练习写过的本子都有几百本之多,堆在地上有一米多高。她通过非同寻常的努力,练就了用左手熟练穿衣服、吃饭等基本生活技能,更可喜的是,她能用左手写出一手整齐、漂亮的文字!她付出了努力的汗水,获得了可喜的收获。当胡小梦重新出现在同学眼前时,收获的除了惊异还有敬佩,小梦被同学们形象地称为“向日葵女孩”。她保持着阳光大气,自强自立;她坚持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她还是那样勇于拼搏,乐观向上。有她在的地方就有阳光,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温暖,有她在的地方就充满着正能量。

  人人有事做,班级的事情大家做。在安排班级事务时,同学们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不准备给她安排事务,但她找到班干部说:“我是班级一名成员,应该为班级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要将我当做特殊学生对待,给我事情做就是给我班民待遇。”在每次卫生打扫中,他不仅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任务,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擦黑板、整理讲桌、倒垃圾、整理课桌凳。她说,这是对我的锻炼,更是作为同学应该分担的。学习上,周围同学有不懂得的问题,她总是细心的给她们讲解、演示、相互启发。同学们说,和小梦在一起,好像啥事都不是事儿。缺了右手的人,想要完成很多事情是很辛苦的。但小梦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慌忙乱,她总是穿着干净得体,一头活力四射的短发,总是那么精神、那么生机勃勃。有些同学尝试着帮她洗衣服,班级也曾私下派同学暗中帮助,都被了小梦同学好言婉拒。“我能做好”,这是她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同学眼中,他就是自立自强的好榜样。

  老师眼中,她是品学兼优好学生

  老师们都说:“小梦是最懂事的孩子,是最用功的学生”。她先后荣获2015学年度镇安中学“三好学生”,2016学年度镇安中学“优秀共青团员”,2017学年度镇安中学“三好学生”。

  每天早上,她总是迎着晨光第一个冲进教室,开始一天紧张而繁忙的学习。在自主学习、消化20多分钟后,开始早读。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印象中,来的最早的是小梦,声音最洪亮的是小梦,记忆最好的还是小梦。课外时间,别人在玩耍、聊天,她在认真的练字,书写格言警句,在她的概念中时间总是那么宝贵,那么不够用。课堂上,小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勤于和周围同学讨论,勇于回答各种问题,她那双有神的大眼睛总是不断聚焦黑板、老师、课本,像是干旱中的禾苗不断汲取雨露滋润。老师和同学们都公认为她是班上听课状态最好、最爱举手回答问题,也是声音最洪亮的学生,而且她的思考、回答总能给同学们“语惊四座”的惊喜;及时记笔记,勤于动手演算,虽左手写字,但她书写与演算的速度并不亚于其他同学;对于课堂没有听懂的问题,课间老师还没走出教室,她准会毕恭毕敬候在门口,与老师探讨;自习课上,她总是静静地低头学习,每当脑子蹦出一个问题时,她总会拿出自己的小本记录下来,还会把一些重点知识写在卡片上。在疫情期间的直播课学习中,小梦同学常常是第一个问候老师,第一个比对答案的人,每天晨起背诵,坚持打卡,无一缺漏。热烈响亮、青春朝气的晨读;自信响亮的回答问题;始终保持饱满的活力与学习的激情;始终面带微笑是她对待生活、学习与人相处的人格表情;胡小梦以她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她就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