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义务当起“总管家” 宝鸡八旬老人坚持20年帮邻居管钥匙

时间:2020-11-09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隔三差五给邻居家绿植浇水施肥,时常操心着邻居家的水电设施是否完好,即将供暖,他又开始忙着挨家挨户查看试水情况。他就是今年已经80岁的老大爷金锡才,而义务当起几户邻居的“总管家”,已经坚持了20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金台区大庆路东段的七一七总队家属院金锡才老人家里。金大爷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看起来精神矍铄,且十分健谈。交谈中,金大爷给记者展示了他负责照看的四户邻居家的钥匙。原来,小区里有一些长期不在家的住户,他们出于对金大爷的信任,就把钥匙留给金大爷,请他帮忙照看一下家里。

  金锡才祖籍东北,自1975年来到宝鸡后,一直在西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七一七总队工作。2001年初,金锡才退休后,就义务为小区居民搞服务。当时,住在隔壁单元的杨秀琴和丈夫也退休了,打算去山东青岛帮忙照顾孙子,一两年内不一定能回得来。知道金锡才是个热心肠,他们就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金锡才保管。于是,金锡才就时不时地去杨秀琴家帮忙打扫一下卫生,给花浇点水。随后几年,小区里长期不在家的住户更多了,而大家都会选择把家里的交钥匙给金大爷。“最多的时候,要保管十把,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查看时,也得用上两三天时间。”金锡才总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这不仅仅是一把门上的钥匙,也是大家对他的信任。

  前不久,金锡才负责照看的一家住户发生漏水,邻居发现后,赶紧找到金锡才,他顾不上吃饭就赶过去,联系物业处理,又把地面上的水拖干净,把整个屋子收拾好才离开。户主知道这事后,非常感动。但金锡才却说,这些小事不足挂齿。当然,在当“大管家”的期间也有“好心办坏事”的时候。一次到邻居家里帮忙喂鱼时,由于经验不足,一次投食太多,结果鱼被撑死了。金锡才赶紧买了几条同样的金鱼放进鱼缸,弥补了“过错”。

  “最近快要供暖了,我还得到每一家去看试水情况,可不敢再漏水了。”记者采访结束之时,金锡才又拿着钥匙,准备去负责照看的住户家里进行查看,他说:“大家信任我,我就得帮他们管好家。”(来源:宝鸡日报 记者 符雅琦 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