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高卓:义务捐献“熊猫血”12年

时间:2020-11-0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11月6日,大庆油田总医院采血室门口,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大庆分公司员工罗永峰紧紧握着同事高卓和其他3名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不止。

  原来,罗永峰78岁的老母亲因严重贫血送医准备接受输血时,检查出是RH阴性A型血,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熊猫血”。

  这种血型稀缺,全市各大医院血库、血液中心都没有相应的备用血。无奈之下,罗永峰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条求助信息。

  很快,同事高卓看到了这条朋友圈,马上联系到焦急的罗永峰:“别着急,我就是这个血型,我明早就给你母亲献血!我们还有个组织,都是像我这种血型的志愿者……”

  次日一大早,高卓带着另外3名志愿者就出现在医院采血室里,每个人都献出了200ml珍贵的“熊猫血”。

  看着鲜红的血液一滴滴输入母亲的体内,母亲的脸色逐渐转好,罗永峰松了一口气,一再向高卓和3位志愿者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坚持要支付一定报酬聊表心意时,高卓他们断然拒绝了,安慰了他一番,叮嘱他照顾好老人,然后就悄悄离开了医院。

  献血救人,在旁人看来,是在挽救生命,对高卓而言却是日常普通的一幕。

  早在2002年11月,高卓在第一次献血后就接到了血站打来的电话,那时高卓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像熊猫一样非常稀有的RH阴性A型血。

  从那以后,他就加入大庆市移动血库,成为一名义务献血志愿者。但凡每次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为生命传递接力棒。

  截至目前,高卓加入移动血库已经12年,义务献血6次,累计1200ml,2009年还专程飞往北京献血。

  面对同事的称赞,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