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宝鸡小伙马阿龙:见义勇为下水救人 用爱温暖一座城

时间:2020-11-18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我第一反应就是赶紧下水救人。当时水流也挺大,我游到老人跟前,拉着他使劲往岸边游,因衣服里灌了水,所以自己也用尽了全身力气。”面对大家的赞美,见义勇为的宝鸡小伙马阿龙坦然地说,“危难之际,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11月15日,马阿龙在引渭渠中搭救落水老人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后,赢得许多人的纷纷点赞。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11月15日上午,68岁的李大爷在陈仓区东关街道大王村附近祭祖时,不慎掉入了引渭渠。危急关头,开车路过此处的80后小伙马阿龙毫不犹豫地下水对他进行了施救。救人上岸后,马阿龙悄然离开了现场。

  “15日上午10点多,我和同事开车经过陈仓区大王村附近的引渭渠河堤路,突然看到十几个人沿着水渠奔跑。我们停下车,发现一老人正在渠里挣扎,情况十分紧急……我当时啥也没想,就想着得把老人赶紧救上来,等我把人救上来,发现自己都被水流带着漂了很远的距离……”马阿龙描述着当时的情形。由于前一天下水救人,他有点感冒,声音听起来比较沙哑。

  据了解,被救者李大爷的家属通过网络视频评论等内容,几经周折才找到了马阿龙本人。他们拿出财物对马阿龙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了。第二天,李大爷的家属及其本人再次带着写有“勇跳渭水救我父,恩重如山报义恩”的锦旗,来到马阿龙所在的公司对其表示感谢。李大爷的女儿说:“父亲拉扯我们几个不容易,现在到了享福的年纪,我就盼望着父亲平平安安的。阿龙对我们家的恩情,我们永远会记着!”

  马阿龙所在的陈仓区周原镇高里村党总支书记朱学力介绍:“马阿龙平时就热心公益事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就带领员工给陈仓医院、高里村等地方捐献各种防疫物资,平时他也乐于助人,一个月前,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初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冷,而马阿龙的故事却温暖了许多宝鸡人的心。我们相信,宝鸡有许许多多像马阿龙一样有爱的人,正是因为他们,这座城市才充满了温度。(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