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用拐杖书写爱 记乡村教师蔡永恒

时间:2020-11-2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蔡永恒,出生在子洲县一个偏远而落后的小山村,两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12岁才会勉强站立,艰难行走,一支拐杖成了他形影不离的朋友。

  幼年时的蔡永恒,还不知道人世间阴晴冷暖,只是幼稚地想,只要站起来,就能像其他人一样了。可是,当他终于靠着一支小拐杖的支撑站起来之后,才知道头顶上的蓝天并不是属于每个人的。作为一个残疾人,他面临的是更加艰难的抗争。

  到了上学的年龄,父亲用柳棍给他做了一根小拐杖,他拄着拐杖上学了。从家里到学校,大约有三华里的路程,而这三华里的路程对于他就是一段艰难的路程。可以想像,一个只有七八岁的瘦弱的小男孩拄着拐杖吃力地走着,身后常常有一群顽皮的孩子学着他走路的样子,一瘸一拐的在他的前后追逐着,嬉笑着。

  那一声声嬉戏,就像一把锋利的钢刀,一下一下戳在他幼小的心灵上,心中那神圣的人格和尊严都被无情的撕裂着,践踏着,蔡永恒年幼的心里滴着一滴一滴鲜血......就这样,蔡永恒原本温和怯懦的性格,被锻造得像花岗岩一样坚硬。在童年的记忆里,蔡永恒从来没有在欺负他的人面前掉过眼泪,不管受到多大的欺侮,都永远高昂着头。

  蔡永恒清楚地记得,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天上飘着鹅毛大雪,地上的积雪足有半尺厚。放学之后,他拄着一根小拐杖,小心翼翼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因为地上积雪很滑,一不小心就会跌个大跟头。正当他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家里挪的时候,几个经常在路上欺负他的孩子追了上来,他们一边喊着:“瘸子,拐子......”一边用雪球往他身上砸,他心里一慌,拐杖哧溜滑了出去,重重的跌倒在雪地上。

  孩子们一看他跌倒了,不但没有一点同情,反而欢呼着冲了过来,抓起一把一把的雪团往他脖子里塞,蔡永恒的愤怒终于像火山一样爆发了,一伸手死死地抓住了一个欺负他的孩子,举起小拳头狠狠打了下去。看到蔡永恒像一头发怒的狮子,这几个不可一世的小魔王被震慑了,他们终于一个个灰溜溜的逃跑了。

  这就是蔡永恒的第一次反抗。这次反抗使他懂得了,命运并不是公正的,一个人特别是一个残疾人,当你面临无端的欺侮时,不能流泪,不能哀求,只能勇敢地去抗争。

  为了让心灵有一个躲藏的地方,从认字的时候起,蔡永恒就拼命地看书,看书......然而,命运总是和不幸的人开玩笑。由于家境贫寒,在他高考前夕,家中实在无力供他上学,万般无奈,他只好选择退学,当他背着铺盖回家的时候,泪水一直在他的眼眶里打转,但他又不敢哭,怕父母看到后悔内疚,因为他明白,父母已经尽力了,美好的大学梦就这样在无情的现实中破灭了。辍学后,蔡永恒万念俱灰,但又不甘于生活的寂寞,就在村里当了一名代课教师,一干就是19年,尽管前途渺茫,但天真可爱的山里娃却给了他生活的希望。

  19年来,蔡永恒辗转于李孝河乡的各所小学,哪里有公办教师不愿去的地方,哪里条件最艰苦,哪里有学龄儿童,都留下了他教学的足迹,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拿着粉笔,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块土地上。

  也许你不会相信,在基层的一个教学点,蔡永恒拖着病残的身体,一个人带着五个年级的所有课程,从早到晚不是备课就是讲课。为了能把每天的课程上完,只能让家长早点把孩子送到学校,一早就开始上课了,上了一个年级又一个年级,其间的艰辛与劳累是一般常人难以想象的。蔡永恒就是凭着这种顽强的毅力,忍饥挨饿,披星戴月,把一个个山里娃送出大山,每当看到他们一个个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步入社会的时候,蔡永恒有时会露出幸福的微笑,有时会流下激动的泪水。他骄傲啊,这就是他的财富。

  

图为蔡永恒与学生。 

  多少个中午,当人们午休的时候,蔡永恒在教室里和孩子们谈心;多少个晚上,当人们被精彩的电视节目吸引的时候,他还在灯下认真地备课,批改作业;多少个炎炎夏日,当别人在家里乘凉的时候,蔡永恒站在烈日下精心书写黑板报;多少个凛冽寒冬,当人们还在享受着温暖被窝的时候,蔡永恒已经陪着孩子们在校园里晨读......

  蔡永恒毅然决然地投身到教育这方热土,就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他始终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老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每一双稚嫩的脚步都会在老师爱的牵引下迈出一大步。虽累,但乐在其中。

  有人会问:是什么力量驱使他这么做呢?从他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就深感自己肩上负有沉重的责任,因为他明白“误人子弟,害人不浅”的道理啊!那伴着大山踏着羊肠小道拾柴割草的身影,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常常在他的脑海闪烁。蔡永恒没有理由拒绝那些祈求,更没有理由让知识还有遗忘的角落,他要用青春与理想,真诚与爱心,在这厚实的黄土地上耕耘,播种,栽培,收获......

  朋友,你曾见过一边打着吊针一边为山里娃上课的场景吗?你曾见过一位残疾老师努力克服上下楼梯的困难而穿梭于教室的场景吗?你曾见过拄着拐杖的老师还在为山里娃出操的场景吗?告诉你,这就是蔡永恒,一位残疾代课教师演绎在乡村学校的一幕幕......

  

图为蔡永恒与学生合影。 

  然而,有谁能够知道,他那微薄的薪水与那超负荷的工作是多么不协调啊!他最早的工资只有44元,后来才从180元涨到800元,直到2012年才涨到1200元,并且还享受不到寒暑假的工资待遇以及各种保险福利,代课教师的身份伴随了他19年。他最敬佩的英雄是斯巴达克斯,最爱读的名句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不惜千金买宝刀”的秋瑾,“怒发冲冠凭栏处”的岳飞,“仰天大笑出门去”的李白......但命里注定他只能做一个无名英雄,作为一个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为乡村孩子们的教育撑起一片天空。

  19年的扎根农村,19年的心血付出,19年的辛勤耕耘,19年的执着坚守,19年的起早贪黑,19年的泪水汗水,他都无怨无悔。回首他走过的道路,痛苦和磨难已经变成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使他的生命那样充实而有意义。在这神圣的土地,在这大山的角落,凭着一名代课教师的身份,守护着山里的孩子,用一颗真诚的心融化了无数颗火热的心,这是心与心的交流,这是爱与爱的传递!

  2015年,蔡永恒参加了“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活动,以陕西省最高票数,荣获了“马云最美乡村教师奖”。其实,残疾不是缺陷,而是人类多元化的特点,残疾人不是不幸,只是不便;残疾人也有生命的价值;残疾人不仅仅渴望“平等,参与,分享”,还希望以自己的意志和智慧,与大家共创人类美好!(来源:陕西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