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牟敏:真情融入一家亲 真心帮扶助脱贫

时间:2020-12-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作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理科科长的牟敏,自2016年7月起,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接连三批次主动请缨加入驻村帮扶工作,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来到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五年来,她用真情融入,用真心借力,用真招帮扶,使昔日落后的耿家村呈现出产业兴旺、村容整洁、幸福和谐的喜人景象。

  真情融入,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在平常工作之余,牟敏多年热心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驻村帮扶以来,她发扬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把满腔热忱投入到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耿家村乡亲实现生活幸福上。驻村帮扶以来,为了取得群众的认同,她坚持和群众融为一团、打成一片。之前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她坚持常年住在村上,走东家串西家访贫问苦,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劳动,了解乡亲们的实际情况,探讨切实可行的致富门路,跑市县走部门多方寻求支持。牟敏清楚地认识到,驻村工作,首先要真正地把感情投入进去,和群众心连心,同甘共苦,真心实意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处理并解决问题,帮助他们摆脱困难。贫困户耿勤学老人,一家4口人,只有70多岁的耿勤学一个劳动力,她积极联系社会力量,帮助老人销售自家养的黑猪,为老人增收1万多元,从而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春节。贫困户耿玉富老人每年在苹果成熟季时,因为没有外销渠道,总是为销售犯难,得知情况后,牟敏通过线上线下帮助老人销售苹果,这几年提高收入2万多元,实实在在地帮助这个家庭解决了苹果销售难问题。

  真心借力,做社会扶贫的牵线人 

  驻村五年来,牟敏针对贫困户的现实需求,引进社会力量,多方借力,把志愿者服务精神融入到驻村扶贫工作中,想尽各种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她积极联系我市社会爱心企业先后来到耿家村开展爱心捐赠、送教帮学、义诊活动。2018年,在她的协调下,帮扶单位为村上19名考上大学的新生捐助助学金。2019年7月份,她积极联系咸阳市蓝色志愿服务中心,在村上开展为期15天的“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助力脱贫”关注留守儿童暑期支教活动,使村上的孩子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另外,牟敏还积极与小桔灯公益组织携手,在耿家村设立了咸阳市唯一一家固定式暖心自选衣橱,每月开放一次,由村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已经开放了13次,发放衣服2000多件,600多名群众受益。为了有效改善村风民风,牟敏组织村留守妇女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在村上开展公益活动20多次,目前越来越多的爱心群众志愿加入到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也由最初的管理“暖心衣橱”,拓展到村内环境卫生保洁、邻里纠纷调节、临时困难帮助等,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农村也生根发芽。

  真招帮扶,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长期致富,牟敏广泛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科学分析村情户情,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统一思想、提振士气、达成共识。五年来,牟敏先后多次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到泾阳、武功、长武、淳化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学习果蔬大棚种植、农村电商运营、农村妇女手工品制作等特色产业的典型经验。同时,邀请农村致富能手、经济合作组织领办人,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问诊把脉、引导群众发展优质苹果、手工艺品、电子商务等产业。2017年,在她的协调下,耿家村成立了永寿县第一家村级电子商务平台,不仅有效解决了全村1700多亩苹果销售难的问题,而且创出了耿家村优质苹果品牌,三年时间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金额120万元;2018年争取项目资金80万元,为耿家村打深水井一口。在发展苹果产业和电商平台的同时,牟敏还谋划其他产业的发展,2018年下半年,她争取项目资金45万元,采取“村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建成现代化温室大棚两座,日光棚六座,发展果蔬种植,纳入贫困户15户。另外,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业需求,牟敏积极组织联系,加强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手工制品产业,2020年成立了耿家村留守妇女手工制作合作社,有效发挥了农村留守妇女的劳动能力。这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不仅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而且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同样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牟敏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忘我工作的态度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一致好评,她先后荣获永寿县最美扶贫人荣誉称号,市第二届最美扶贫干部荣誉称号,2012年省优秀志愿者标兵,2015年全国民进社会工作者先进个人,2018年市首届最美同心人、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市最美扶贫干部荣誉称号、2020年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敬业奉献咸阳好人荣誉称号。在驻村帮扶期间,牟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驻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来源:咸阳日报 记者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