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马新军:义务献血传大爱 热心助人显担当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马新军,男,汉族,陕西兴平人,1971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兴平市税务局桑镇税务分局副局长。他热心公益,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矢志不渝投身志愿服务,用心用情帮贫济困,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温暖他人。从1990年至今坚持每年义务献血,30年来累计献血超过10000 毫升,荣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还是兴平市义工联合会的骨干力量,他关爱孤寡老人,坚持定期到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逢节日给老人们送去他们喜爱的水果食品,经常为他们包饺子、洗头、修指甲、洗衣服、打扫房间,与老人们一起表演节目,给老人们带去快乐。他扶助困难群体,积极组织并带头为贫困灾区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为贫困大病患者捐款,累计捐款数万元。2016年他被评为咸阳市“最美志愿者”,2019年他荣获“陕西助力教育扶贫慈善公益活动爱心大使”,2020年3月被评为助人为乐类“咸阳好人”。马新军同志的事迹先后被西部献血报、西部网、三秦都市报、三秦国防等媒体广泛宣传,他用爱心和行动诠释了一名志愿者和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

  勇救危难 无偿献血

  1989年,18岁的马新军怀着一腔热血光荣入伍,在武警河南省总队服役。上个世纪90年代,河南上蔡县艾滋病事件震惊全国,也牵挂着马新军的心,他毅然加入到部队的献血队伍中。在一次因训练损伤住院过程中,遇见一位战友失血过多急需输血,而这时血站血液告急,血型相吻合的他毫不犹豫走进献血室,用自己的新鲜血液挽救了战友的生命。那一刻,马新军深深地意识到,自己不经意的举动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帮助,甚至是挽救他人的生命。从部队复员后,1993年1月他被安置到兴平市税务局工作,2005年9月,爱人杨美云因车祸住进咸阳二一五医院,血站提供的血源让爱人得到了及时救治并康复出院,在去咸阳中心血站报销妻子血费时,正遇泾阳县一名孕妇急需血小板,他毫不犹豫填表体检走进机采室,忍受着盐水从血液中分离血小板的剧烈蛰痛,经过三个小时的机采捐献了600CC的血小板,使这位孕妇得到及时救治。从此,他更加坚定了自己义务献血的信念,走上了一条义无反顾、永不回头的无偿献血之路。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战友、朋友、妻子、女儿都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之中,让无数身患病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救助。血液流入他人的身体,温暖却在心中常驻。

  志愿服务 坚持不懈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这首《爱的奉献》唱出他的心声。马新军是一个孝子,母亲长期生活在农村,生活艰苦,身患疾病,他在工作之余定期回家看望母亲,感受到母亲的孤苦伶仃,同时看见村里一些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一位义工朋友讲到了自己做义工的一些趣事,马新军听后深受感动,思想上受到极大的震撼,“感恩生活,奉献社会”这个慈念至此在他心里产生。在人间大爱,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他毅然加入了兴平义工联合会。从2007年至今13年来,他和志愿者们坚持每月2次到敬老院、养老院为孤寡老人义务服务,让孤寡老人们感受到不是儿女胜似儿女般的人间真情。2016年担任分局负责人以来,他立足工作岗位,带领分局志愿者坚持不懈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开展优化纳税服务志愿服务活动36次,用精准服务为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开展慰问帮扶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8次,慰问帮助贫困户40余人,个人累计出资2000余元,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帮贫济困 乐善好施

  马新军的身上充满着无尽的爱心,他始终尽最大努力,以最大热情,用实际行动无私帮助他人。从2000年至今,马新军每有空闲时间就会来到兴平华茂学校等小学和幼儿园,与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们唱歌做游戏,每到“六·一”儿童节,他会购买书包、铅笔、本子、文具盒和糖果送给孩子们,一到寒暑假还带领孩子们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曲江海洋馆、礼泉袁家村、乾陵、法门寺等景点参观,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孩子们的笑脸让他感受到奉献爱心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2010年,陕西安康发生泥石流灾害,他积极发动身边亲朋好友为安康灾区募捐衣物,捐赠书籍杂志,自己带头捐赠衣物52件,为石泉县捐赠图书130余册,帮助当地小学建立了图书室。2011年为小阜村贫困生姬小花捐献学费 500元,2012年为阜寨镇固施村贫困户刘亚飞捐献医疗费500元,2015年为汤坊镇白血病患者捐款500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和5名义工志愿者从2014年9月为兴平市西城办陕柴社区一名父亲精神失常,父母离异、家境贫寒的大学生资助学费,每人每月100元,个人累计资助学费3500元,帮助这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该名大学生专门写信感谢他们,“感谢叔叔们爱心帮助,是你们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我将学习和传承你们无私助人的精神,传递爱心,回报社会”。十年间,他累计参加义务活动191次,个人直接捐款累计达11000余元,捐献图书210余册,衣物近百件。

  疫情防控 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方式向武汉疫区捐款500元。在市委发出党员志愿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号召后,他更是第一个报到并担任东城办西北社区西环路税务局家属院防控小组党支部副书记,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和小组其他人员一道,认真开展包抓小区人员排查、出入登记、消毒杀菌、巡逻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在社区疫情检查点上无私奉献。他所负责的小区离家较远,为确保疫情防控点有人值守,在吃饭时间他会让其他同志回去吃饭,自己一个人在疫情检查点值守,让同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妻子抽空送来午饭,在冰冷刺骨的寒风中囫囵下咽。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他总是把最苦最累的工作留给自己,疫情不退,他誓不退。面对同志们的褒奖,马新军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和那些舍身忘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们比起来,这真的算不了什么。只愿疫情赶快散去,江河无恙,人间皆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马新军不但想到了、说到了,更做到了。他说:他只是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人,虽然自己的帮助可能很有限,但对他来说却是值得的,在奉献爱心的路上他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