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王尚力:励志好学农民 百姓学习之星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王尚力,男,1967年10月出生,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办西坡村五组村民,小学文化程度。目前已经被评为国家级的“百姓学习之星”。

  他在村里,不仅是有口皆碑的孝子,他更是左邻右舍乡党们眼里的文化人。

  正像著名作家梁晓声所言:“一个人怎样才算有文化?用四句话可以表达:‘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王尚力正是一个没有文化却能把自身修养和行为自觉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持之以恒自强励志的文化人。

  胸无大志难成事,人有余暇多读书

  他生性温和,3岁时患过脑膜炎,曾经忍受了多年的讥讽、耻笑与鄙视,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顽强拼搏,立志自学。

  他爱读书,别人眼里的闲书、杂书、烂书、无用的书,他一旦碰见,就会爱不释手。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他是学分,学历,职称的矮子,自立自强自律自控的巨人。他除了以修身齐家作表率,还时时洞察着社会,关心着国家的事。他注重的是时刻把正能量传递到身所能及的每个角落。

  1987年冬,他看到西安市征集市徽的消息,积极参与,凭着自己仅有的小学文化,白天他一边在地里干农活,一边苦思着图案,经常晚上三四点爬起来用笔在纸上比着划着,他热血沸腾,把古城西安厚重的文化、历史,重要的政治、经济地位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意义都融进了他的构图中,市徽设计图案提交后,1989年3月5日,西安市市徽征集办给他寄来了表扬信并附小型市徽一枚以资鼓励。

  2000年8月,为了多读书,读好书。多领域,高格位地接触名人名著,他舍近求远,放弃本县工作,凭着过硬的技术应聘到西安交通大学赛尔机泵中心生产一线担任镗工。这一去,他如鱼得水,就像步入了知识的殿堂,他想尽一切办法利用工余时间在交大图书馆聆听圣贤的教诲,探悟伟人的伟大。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他如饥似渴地和在校大学生们抢着汲取书海中的营养。

  十年后,由于父亲年迈,他不得不忍痛割爱,离开他精神食粮丰硕的家园。

  2009年12月,他人虽然回来了,心还在交大的图书馆,2010年他到沣京工业园上班,但读书始终和他的工作相伴,他也渴盼着能再出现像交大图书馆那样的环境。

  2013年6月,户县新建的图书馆对外开放,他提前就知道了消息,他抽时间,挤时间都要去图书馆。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他是鄠邑区文化中心在全县评选出的五位“优秀读者”中唯一的一位农民工。

  学以致用,为政府解忧

  他善于学习,明礼诚信,学以致用,为政府解忧。当本村面临拆迁,大部分村民为让政府多赔款,积极加盖房屋,而他和几位读书好友商量,不加盖、不投机,为政府解忧。2015年,他撰写的《土地》一文发表后被省内外多家媒体转载。

  2016年,渭南市宣传部、市政府举办渭南“好家训”征集活动,他的“齐家训诫”和“修身格言”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发表于2016年4月12日《渭南日报》;2017年他被西安市人社局评为西安市“最美农民工”(品德高尚之美),他的事迹刊登在2017年1月19日《西安日报》第二版,他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2018年1月他被西安市文明办评为“西安好人”(自强励志好人);2020年9月被西安市教育局及西安市民政局评为“西安市百姓学习之星”;2020年10月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2020年11月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为国家级的“百姓学习之星”。

  以书交友,用知识影响身边的人

  多年来,他始终自觉践行终身学习理念,长期坚持读书学习,经常带动身边乡党共同分享学习心得,交换学习资料,并以此为乐。本村以孟林飞为代表的诗友也参加了上林苑诗词楹联的学习,并且好诗连连发表;邻村以陈维信(八十高龄)为代表和他成为读书好友,忘年之交。陈老长期坚持书写读书笔记,还在本村创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为本村树立了良好的学习风气;目前,他就近去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家门口的图书馆)学习,并和在校大学生共同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由于他的热心专注,被学院聘请为“真人图书馆特聘馆员”;日前在评为百姓学习之星的材料中发表了自己的漫画作品“是阵地,非封地”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

  王尚力,他虽然小学毕业,但他灵魂的大学里有他永远读不完的书,他人生的步伐里始终踏响着一句话---“学习圆我大学梦”。他现在读的大学叫社会,学的专业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