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辛峰:躬耕文学厚土 书写自强人生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辛峰,男,汉族,1981年6月生,彬州市义门镇庙岭村居民、二级残疾。

  2004年毕业于西安欧亚学院统招大专新闻系,200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咸阳市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残疾人作家协会理事、全国最大的拥有5000多万读者的十点读书微信公众平台签约作者、上海慈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慈怀读书会公众平台“每天一本书”栏目签约作者、广东东莞市《文化周末》书评 专栏作者,2015年由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其四十万字长篇小说《西漂十年》。

  辛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非常喜欢听故事。初中由于偏科,数学成绩很不理想。自幼受伤致其右耳听力产生障碍。从高中开始,辛峰的两耳听力就不好了。整个高中时期,他一直在为治疗耳病而寻医问药,父亲带着他走遍了省内外各大医院,花费十多万元,却毫无起色。

  从大学开始,辛峰的听力直线下降。大一,他还能比较正常地听课;大二、大三,连听课都不能应付,他只能依靠自学。然而最令辛峰苦恼的还不是学习,而是与同学们之间的正常交流。因为听不清对方的声音,他的生活显得有些自闭。在各种学习比赛与竞争中,听力已成为他人生之中的拦路虎,甚至在追求爱情的道路上,他也处处被动,无法完全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在青春的苦闷与听力的障碍中他备受挫折,曾一度想到自杀,以此逃脱命运的不公。

  在他最绝望的时候,阅读和文学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他开始将大学生活中大量的时间投入到文学的阅读与写作之中,并在攻读新闻专业的同时,报考了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并顺利拿到毕业证书。阅读让辛峰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平日断断续续的投稿也时而见于杂志、网络。由此,辛峰也拥有了一些比较知心的朋友和真切帮助他的老师,他们在给辛峰关爱的同时也给予鼓励。

  由于听力障碍,毕业后的辛峰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要强的他不愿在毕业后还接受父母接济,只想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可现实是残酷的,为此他将工作要求降了再降,甚至只要求温饱就行。在西安他先后从事过房地产杂志编辑、“搜狐校园网”编辑、“华商网论坛”管理员等工作,最后无奈之际选择了十分艰苦的报纸投递工作。报纸的发行是最底层的工作,需要风雨无阻,为此他每天四五点就起床,直到晚上才从夜色中归来,但坚强的他硬是将这份工作坚持了八年时间。送报的工资每月只有几百元,除去房租吃饭的花费所剩无几。微薄的工资只能让他居住在条件极差的城中村,每天穿梭在城中村的大街小巷里,用辛苦的汗水赚取生存的报酬。

  听力的障碍,生活的艰辛,将他压得喘不过气来。然而无论生活如何艰苦,他都坚持看书写作,笔耕不辍。“屋漏偏逢连阴雨”,命运对他的打击接二连三。2011年,他的孩子出生后因患心脏病而夭折,妻子随之也离开了他。2016年,患严重肝硬化、卧床十年的母亲撒手离他而去。2017年,父亲因受不了母亲去世的打击也离开了人世。亲人的相继离世,让他再次对这个世界绝望。

  面对空荡荡的家徒四壁的家,他一度消极、迷茫,是阅读和文学再次拯救了他。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挫折,他毫不退缩,坚持阅读和写作,坚守信念,逐渐迎来了人生的曙光。深入生活,亲身体味。他用文字来记录做报纸发行员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将居住在城中村的十多年的亲身经历整理成小说——《西漂十年》。小说准备了五六年,创作历时三年,初稿42万字。是他在经历了妻离子散的人生痛殇之后,总结自己三十年的生活经历所写的。省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先生被他的精神感动,为他欣然题写书名。

  2015年,《西漂十年》由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发行,作品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反响,先后四次在西安小寨万邦书城、长庆石油管道基地兴隆广场等地举办签售活动,并获得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栏目、《西安日报》、《咸阳日报》、《三秦都市报》、《阳光报》、《西安商报》等报刊与华商网、陕西市政网、陕西作家网、陕西教育信息网、陕西文化网数十家省市媒体的报道,辛峰继而被陕西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担任陕西省残疾人作家协会理事,连续三年应邀参加省残疾人作协主席团采风活动。

  2016年,长篇小说《西漂十年》被列为彬州市义门镇扶贫采风活动指定采购作品,并被陕西省图书馆、咸阳市图书馆、佛坪县图书馆、渭南市图书馆、榆林市图书馆、彬州市图书馆等省市十余家图书馆收藏。

  2018年,他所写的二十余万字的新书文学评论集《文字的风度》入选陕西省文学基金会重点扶持作品计划,将被西安出版社于2019年重点推出。同时,他还获得了全国最大的拥有5000多万读者的十点读书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写作领域签约作者的资格。

  近年来,辛峰还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先后两次与西安宝石花公益组织前往彬州市蒙家岭小学慰问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书籍、文具等生活用品。他自强励志的人生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9年荣获“咸阳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