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王思俊:敢拼搏不服输的“冠军小伙”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王思俊,男,汉族,1998年8月出生,富县北道德乡下柳池村人,自幼家境贫寒,天生残疾的他,凭着一股子韧劲,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赛场上圆了自己的“冠军梦”。

  相比于同龄人,今年22岁的王思俊看起来更加内敛沉稳一些,这与他小时候的经历不无关系。他从一出生就受到了命运的捉弄,他的腿部天生残疾。小时候的他因为左脚疼痛,走路的时候只能踮着左脚脚尖行走,家人经常帮他的腿部做按摩推拿,舒筋活血,经过家人长期的按摩推拿,他的病脚竟然逐渐有了好转,脚后跟总算是能着地了,但是走路还是一跛一跛的,稍微站立的时间久一点他的脚就疼的受不了。在身体要承受巨大痛苦的同时,他也因此常常被其他同龄的孩子嘲笑孤立,小小的他心里埋下了自卑的种子。望着别的小孩蹦蹦跳跳的身影,他也曾期盼着有一天奇迹会发生,他也可以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在运动场上飞奔驰骋,但一天又一天,他的病脚却再未见丝毫起色,疼痛也未有丝毫减轻,于是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

  除了天生残疾,他的家境也十分贫寒。家里有3个姐姐,他是老幺。一个6口之家,仅有的9亩苹果园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遇到风调雨顺的年份尚且能勉强糊口,一旦有什么自然灾害,挣不了钱不说,连本都得搭进去,一家人的日子变得更加艰难,被认定为村里的精准扶贫户。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偏遇打头风。三年前,王思俊的母亲被查出肝癌晚期,家人四处借钱为母亲治病,28岁的大姐为了回家照顾母亲,不惜耽搁了婚事,但人力终有穷尽时,王思俊的母亲还是走了。2019年2月,王思俊永远的告别了母亲,等待着他的除了对母亲无尽的思念,还有一大笔待偿的债务。

  2015年9月,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不甘被命运摆弄的王思俊踏上了外出求学的道路,进入西安城市经济学院(中专)学习平面设计。次年3月,机遇便向着王思俊走来。他听说省残联射箭队教练来学校招人,觉得射箭应该挺好玩的,于是决定和几个同学一起去试试,没想到就被录取了,更没想到还拿了奖。就这样,王思俊通过射箭踏上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旅程。进入省队后,即意味着他成为了一名专业运动员,王思俊知道,他的机会来了,他心中做了一个决定,他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知道这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机会,命运捉弄了他,他只能独自承受这份痛苦,但上天又给了他机会,他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他要将这些年承受的艰难困苦转变成力量,由此改变自己,证明自己!于是他每天坚持训练,比队里的其他人都更加努力,别人吃不了的苦他能吃,受不了的累他也能受,在最苦最累的时候都是凭着那股不服输、不屈服的念头坚持下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一股子韧劲,不断拼搏,迅速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射箭能手,获得了教练和队友们的认可。当时招生招了4个,后来退回来3个,就留下了他一个。

  2018年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在杭州举行,王思俊凭借着稳定的发挥,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比赛结果一出来,王思俊迫就不及待地向家人送去了喜讯。这次大赛,让王思俊长久以来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更是极大地鼓舞了他,让他明白了自身的价值,确定了努力的方向,自那之后,他越战越勇。

  2019年5月22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王思俊获得了混合团体公开级金牌和男子个人反曲弓公开级70米金牌。2019年5月31日,残疾人射箭世锦赛在荷兰举行,王思俊获得反曲弓混合团体金牌,并取得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参赛资格!他笑着说:“以前觉得奥运会只存在于电视机里,离自己特别遥远,没想到这么神奇,他居然也得以有幸参加奥运会,为祖国争光。”

  每每谈及自己的父母,王思俊尽是感激之情。不仅是因为父母生养了他,更是因为父母为自己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因为残疾,王思俊小时候有些自卑内向,父亲就时常开导他,做人可以没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身为一个男子汉,就应该抬头挺胸的生活。父亲的教诲,王思俊始终铭记在心。对于王思俊未来的期盼,父亲王育繁是这样说的:“希望将来他能顺顺当当的走下去,也不用有多大本事,平平安安就好,将来成家了也要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曾获荣誉:2018年5月杭州举办的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获得W2级个人排名第一,混团第一,三人团体第二的好成绩;2019年5月天津举办的残疾人射箭全运会,获得个人排名第一,混团第一的好成绩;2019年6月荷兰举办的残疾人射箭世锦赛,获得三人团体第二,混团第三的好成绩;2019年10月泰国举办的残疾人射箭亚锦赛,获得个人淘汰第二,混团第一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