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段海波:黑暗挡不住前行的路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段海波,男,44岁,先天性眼盲,商南县金丝峡镇梁家湾村人。

  段海波1975年出生,一岁多发现视力有问题,经检查确诊为先天性眼盲。先天性眼盲对于段海波来讲,意味着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自由的上学、玩耍……但他始终乐观向上,不向命运屈服,逐渐也磨练出不服输的个性。他很清楚残疾人要想靠自己双手生活,唯有自立自强,就得有一技之长。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让父亲四处打听,经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学习盲人按摩。

  1999年,段海波被父亲送到广州跟师傅学习按摩手艺。他努力学习,不断钻研,将盲人按摩技能学通学精。半年出师后,虽然一个小时只有2块钱的收入,但让他激动了好久。对于段海波而言,他不在是一个废人,他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养活亲人了。一个人在外的生活终究是苦的,更何况对于双眼看不见的段海波。

  2003年因胃穿孔,段海波被父亲接回家休养了三个月。恢复后,他为了能有盲人按摩技师证,专门去商州参加培训,在这期间也结识了现在的妻子王亚珍,收获了他这一辈子最为珍贵美好的爱情。王亚珍也是先天性眼盲。随后几年,段海波带着妻子一起在广州按摩店打工。2008年,一个健康宝宝的出生,这让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他终于露出久违笑容。

  2011年,父亲因病去世,给了他原本幸福的家庭致命一击,母亲也因此健康受创。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他要扛起家庭的重担。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毅然带着妻子从城里回到了家乡。

  2012年9月,他用自己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在商南开了自己的推拿按摩店。刚开始,店里冷冷清清,无人问津,残酷的现实,让他有了关门的念头。但他又不甘心,心想:这推拿按摩技术就这样白学了?是不是自己的技法不好?还是收费过高?他开始反思,不能让学到手的技术,就这样没有用武之地。他试着免费为有颈肩腰腿疼的熟人和朋友推拿,经过他的推拿按摩,都说效果不错。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推拿按摩店的人络绎不绝。凭着优质的服务,过硬的技术,段海波的推拿按摩手艺很快就有了一批忠实的回头客,生意也越发的红火起来。开店以来,他克服了常人都难以克服的困难,生意越来越好。

  段海波时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虽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但也绝不向命运低头。作为男人,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能让家人受苦受累,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他始终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美好的向往,并且坚信能从逆境中熬过来,黑暗挡不住他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