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岳大鹏:身残志坚不放弃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岳大鹏,男,1976年6月生,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街道办事处新庄村人。二十多年前,岳大鹏和妻子靠跑运输来养家赚钱。2010年,岳大鹏双眼视网膜脱落,视力越来越差,最终失去了光明,这对他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那时,岳大鹏的母亲因食道癌卧病在床,家中再无其他劳动力,一家人的生活一夕之间雪上加霜。

  提起过去的种种,岳大鹏稍稍有些沉默。他说自己那时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我就是想着绝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得做些什么”。

  2015年的一天,岳大鹏听到了一则招聘按摩师的消息。虽然不知按摩师是什么,但岳大鹏是个想到就干的行动派,在家人的陪伴下,他到河南的一家盲人按摩店做起了学徒,经过两年勤学苦练,终于成了一名按摩师。掌握了按摩技术,岳大鹏心里总算有了底,他萌生了开一家按摩店的想法。

  “我那会儿真的想把店开起来。”但启动资金从哪里来?对于当时的岳大鹏而言,心里的压力就像喜马拉雅的冰雪,仿佛永远也不会融化。

  2017年,岳大鹏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低保,住房也渐渐得到了改善,家里干净整洁,可谓是旧貌换新颜。但古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得知岳大鹏有自主创业的想法后,帮扶干部曹沛向上级反映了岳大鹏缺少创业资金的难题,为岳大鹏一家申请了小额贷款。2017年7月,岳大鹏的盲人按摩店正式营业了。由于技术好待人热情,半年的时间里就在周边树立了较高的口碑,随着客源增多,岳大鹏一家终于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再加上每年发放的产业扶贫收益和土地流转金等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岳大鹏母亲的病也日渐好转,能吃能动能聊天,覆盖在一家人头上的乌云,渐渐散开了。

  “大鹏哥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我在帮扶他们家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我。”在帮扶干部曹沛的眼里,岳大鹏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他们一家人的品格都非常坚韧”。

  在刚刚失明的那段时间,岳大鹏曾有想过放弃的念头,“说不难过不绝望那是假的,我三年都没有走出去,跟任何人都没有说过话!”。

  如今的他,穿着一袭白色的长褂,凭借过硬的按摩技术,赢得了一个又一个顾客的赞扬与好评,生活越来越好让他有了回馈社会的想法。岳大鹏也主动加入到周陵街道尚礼志愿服务队当中,同辖区爱心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志愿者服务,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群众按摩。他还根据老人们的年龄和身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放松手法,同时告诉他们一些养生的小常识,与他们拉拉家常,鼓励困难群众克服困难,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鼓舞着周围困难群众,光明就是为幸福生活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