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杨军:无偿献血18年 用爱心传递温暖

时间:2020-12-28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今年60岁的杨军是渭南市税务局的一名退休干部,2002年以来,他坚持18年无偿献血46次,用爱心传递温暖,登上了今年10月份的“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国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

  寒冬时节,在渭南渭清公园的晨练队伍中,人们总能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些年来,杨军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慢跑、打球、游泳一项都不少。

  渭南市税务局退休干部杨军:“把身体要调整到最佳状态,要为平常按时能献血提供保证。”

  杨军说,2002年时,他在街头偶然看到一份献血的宣传单,从此便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2008年初他刚献过血,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又毫不犹豫地赶到献血点。

  杨军:“献血要达到半年献一次全血,我很注意这个时间的概念,只要时间一到立马去献血,一定要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

  渭南市中心血站主管护师欠晓春:“无论是什么时候,电话微信随叫随到,所以我就说杨老师是我们的铁杆,非常支持我们的无偿献血,咱们的血小板间隔时间是十四天,十四天献一次,杨老师就是每隔十四天就到我们这捐献血小板。”

  2018年的一天中午,正准备吃午饭的杨军突然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有病人急需和他同型的血小板抢救。杨军二话不说就赶到献血点。却因为血压偏高,不符合捐献标准。

  杨军:“说我还要休息一下调整一下,休息了,调整了,喝喝水呀,在那稳定稳定。”

  原来,因为赶路过急导致血压异常,稍作休息后身体各项指标检测达标,他又主动提出捐献双份血小板。

  一条路走了十八年、一份爱绵延了十八载。从2002年11月以来,杨军累计参加无偿献血46次,累计献全血10000毫升,献血小板34个治疗量,两项合计共折合献血168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杨军:“你的举动,你的义举,可能会帮助挽回一个生命,这样就越来越觉得献血的意义很重大,那么就坚定了参与义务献血的决心,一直就坚持下来了。”

  时代的进步,需要风范的引领,社会的文明,需要榜样的力量。在杨军的带动下,渭南税务局有20多人加入义务献血队伍中来。

  渭南税务局干部任思佳:“当献血一两个月以后,有人使用了自己的血液,然后血站把短信反馈给我以后,其实我自己感觉特别开心,就是感觉自己帮助了别人。”(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孙华林 孙挺 渭南台 郭艳 曹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