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兵妈妈”张娟娟

时间:2021-01-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张娟娟从咸阳出发去新疆边防时,带着十五公斤干艾叶。

  52岁的张娟娟喜欢扎着马尾辫,将额头上的碎发梳向脑后,这样显得利落、大方。说话时,她会轻微摇头,马尾辫一晃一晃的。她常和各地官兵打交道,讲普通话,语速飞快。

  一年中有好几个月,张娟娟在全国各个军营探望官兵。她似乎已经融在军营中,像是一名老兵。事实上,她没有当过一天兵。

  家人很支持她。丈夫说“她离不开军营”,女儿称“妈妈是大家的兵妈妈”,儿子有些埋怨地说“兵娃娃是妈妈最亲的人”。

  2020年12月22日,张娟娟从新疆边防部队返回咸阳家中。此前的两个月,她是官兵口中的“兵妈妈”,为官兵做陕西饭,给军属捎信。回到家,张娟娟叫儿子“腾腾”,提议“给老公包饺子过冬至”,她才做回母亲、妻子。

  艾叶饺子香飘边防

  2020年10月20日,张娟娟从咸阳出发,前往新疆边防看望陕西籍官兵。旅途中,张娟娟略显憔悴。她已经习惯这样的状态。见到身着迷彩服的兵娃娃,她的疲惫一扫而空。

  拥军情融在酸汤白面中。一进军营,张娟娟换上迷彩服直奔炊事班。她为官兵做家乡饭——制臊子、熬羊汤、擀面条、蒸包子……在新疆边防,战士能吃上家乡饭是一种奢望。

  张娟娟做了大半辈子陕西饭,最擅长的就是面食。在部队厨房中,她围着围裙,挥动一米多长的擀杖,将面团越擀越薄、越擀越宽,像是卷着白色的绸缎。擀面不仅靠技术,也要凭力气。有人问她累不累,她说给亲人做饭怎么会累。

  炊事班的战士请求“兵妈妈”教他们做臊子,张娟娟更是手把手“教学”。她走过一个班又一个班,教会一个又一个战士。

  两个月来,张娟娟为官兵做饭用去200公斤面粉,最多的一次用了18公斤。她做了15次肉臊子,用去325公斤大肉。官兵吃得舒心,张娟娟开心地笑着。

  还有一个吃食,只有张娟娟能做——艾叶饺子。出发前,她将60公斤干艾叶邮寄到部队,并且自己带了15公斤。她将干艾叶泡水后用开水烫熟,和入大肉、韭菜做馅。她给官兵包了30多次艾叶饺子,每一次能包1300多个。但有的战士还是没吃到,张娟娟颇有些自责。

  和战士同住“雪窝子”

  新疆边防连队所处地的海拔超过5000米,室外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周围几乎都是无人区。

  当地自然环境恶劣,人只是待着就很难受。张娟娟和战士同住“雪窝子”,一起吃大锅饭。她也有些不舒服,但始终坚持着。张娟娟不能给领导说,担心不让在新疆边防停留。

  见到官兵,张娟娟就像换了一个人。她兴冲冲地拉着战士询问家里情况,给新兵讲怎样适应高原气候,还答应给大龄未婚战士介绍对象。战士异口同声地叫着“兵妈妈”,将自己在边防驻守的艰辛故事讲给她听,有的拉着张娟娟一起合影,还有的央求张娟娟代自己看望父母……

  夜深人静时,张娟娟却睡不安稳,有时还要吸氧。因为气压原因,她的肋骨错位,疼得直钻心。就两个月时间,她的头发又白了一层。更严重的是,她的记忆力衰退得厉害,常忘记照片在手机的哪个位置放着。但是,她顾不上自己,常抽空为官兵做艾灸。

  “20来岁的兵娃娃在边防一待就是几年,他们受尽艰辛磨难。我只去一两个月时间,算不得什么。来一趟不容易,我一定要给官兵实实在在做些事情。”张娟娟恳切地说。

  在新疆边防看望陕西籍官兵期间,张娟娟为官兵购买水果、字画和米面油等慰问品,花费超过6万元。“钱要花给最需要的人,即使借钱也要做这件事。官兵在边防守卫疆土,我只是做些小事而已。”张娟娟说,“官兵现在生活已经可以保障,只是缺少情感的关心。只要我能走得动,就要经常去看望他们。”

  给军属捎信

  为军事保密,新疆边防官兵不能用手机和亲人联系。若要给家人打卫星电话,战士必须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有人为此冻坏了脸。

  来到部队后,张娟娟用手机录下40多名战士问候家人的视频,并承诺返回陕西后将资料送给家属。新兵面对镜头有些羞怯,不知道给家人说什么好。张娟娟问着战士家里的情况,让他们给远方的亲人说些心里话和新年心愿。

  张娟娟忙个不停。她随身带着3部手机,顺手掏出哪个就用哪个。手机上存满了战士的问候视频和照片,她一个也舍不得删除。“视频带着战士的祝福和心愿,连着家属和战士两方。每一个手机都是宝,千万不能丢了。”张娟娟说。

  返回陕西后,张娟娟和咸阳市山丹丹拥军协会会员一同走访边防战士家属,送去孩子的问候视频和慰问品。若是在近处,张娟娟开电动汽车过去。若在陕北、陕南等远处,她就乘火车前往。

  家人大半年没有听到孩子音讯,看到视频后激动得落泪。“军人大部分时间在部队,双方沟通不畅就会产生矛盾。父母思子成疾,妻子一人照顾家人……”张娟娟解释,她自己就是军属,理解军人家庭的难处。后来,她又将家里的情况录制成视频,带到新疆边防。

  春节前,张娟娟打算再去新疆边防看望陕西籍官兵。“过春节了,我要给在边疆的陕西娃送去新春的祝福。若没有他们在边防一线守卫,就没有我们安宁的生活。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带去亲人的关怀。”张娟娟说。(记者 仵永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