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陈永正:路遇轿车起火化身消防员紧急灭火

时间:2021-04-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陈永正,男,1977年4月生,1998年参加工作。2020年9月入职陕西西咸新区公共交通集团,现任西咸公交840路车长。他积极工作,吃苦耐劳,尽职尽责,团结同事,乐于助人,有过多次的好人好事经历。

  2021年2月15日晚8时,陈永正驾驶840路公交车辆行驶至文景路城市运动公园西门时,发现前面行驶的一辆蓝色小轿车车底着火,他立即变换远近光向司机发出警示,但司机未能及时发现,继续行驶至文景路凤城九路路口时才发现车辆着火了,这时跟在后方的其他车辆都已经绕行避开。陈永正在距离着火车辆二三十米的地方,将车辆靠边停稳后熄火,并打开危险信号灯,他安抚好车上乘客,向大家说明要前去帮忙,便马上拿起车上灭火器向着火车辆跑去,他边跑边摇晃灭火器,熟练的拔出保险销,右手提着灭火器的手把,左手握着喷嘴。此时,小车司机已经打开发动机引擎盖,拿出车上的灭火器准备灭火,可因为灭火器太小,火势变大,无法将火扑灭。正在着急之时,陈永正抱着灭火器赶到了,他赶紧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用力按压手把,很快就将火焰喷灭,这时又一位司机赶到拿着灭火器帮忙灭火,成功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

  在火焰彻底熄灭后,小车司机一再对陈永正和另一位司机表示感谢,陈永正摆了摆手:“只要人车都没事,别的啥都不说了,赶紧打电话联系保险公司吧。”拍干净身上的干粉,他转身上车又投入到正常的运营中。他说:“咱就想帮忙灭火,别的啥都顾不得想。别说当时是我,换作公司任何一位车长都会这样做的。”他的事迹很快在公司传开了,几天后原点新闻及陕西都市热线栏目组得知此事,对陈永正进行了采访报道,得到了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可和点赞。

  工作中的陈永正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每一位乘客提出的问题都很有耐心的回答,遇到腿脚不方便的乘客,还会去搀扶他们上车。

  2005年8月底,此刻正是开学季,陈永正驾驶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泾阳县后,马上开始打扫车辆内的卫生,在打扫到后排的角落时,发现一个牛皮纸的信封,打开一看,里面装着百元大钞,有一千多元。当时正是换班吃饭时间,陈永正想着失主发现钱丢了肯定很着急,一定会来寻找的,所有他就一直站在车旁等着。过了快1个小时,那位失主终于找来了,是位孩子的妈妈,边哭边说这是家里凑的孩子报名费还有伙食费,并连忙对陈永正表示感谢。

  2010年5月中旬,有一天,陈永正开着大货车去旬邑县办事,途径淳化时,看到一辆满载砖块的机动三轮车翻至深沟下,司机因受伤不能动。陈永正立即跳下深沟中,将司机从驾驶室小心翼翼的拖出,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一直等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陈永正帮忙将司机抬上了救护车,并联系到了司机家属,对其说明情况,看着120的车辆走远后,他才回到车上继续行驶。

  助人为乐的事迹在陈永正身上时常发生,不仅是在工作中。在生活里,他也毫不吝啬的帮助身边的人。休假时,他经常帮助邻居们搬运重物,有时去车站帮忙接送人,看到路上有拿很多行李的人,都要顺路捎他们一段……

  滴水汇聚江海,伟大出自平凡。这就是陈永正,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