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冯佳鑫:命途坎坷铸坚毅 自强不息报社会

时间:2021-04-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冯佳鑫,男,2001年1月生,宝鸡上善公益志愿者。曾获全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宣传大使、全国优秀大学记者、陕西省优秀志愿者、陕西省最美战疫面孔、陕西省教育厅“我身边的好典型”2019年季度人物等多项殊荣。

  冯佳鑫来自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油坊村一个普通家庭,如果没有种种变故,他会像其他普通农村孩子一样无忧无虑的生活,可命运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摧残折磨着他那弱小的心灵。在他一岁零三个月时父母离异,至今母亲杳无音信,母亲成为他一生中最大的缺憾。12岁时父亲又因病去世,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此后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身上,就在父亲去世不久,命运再次向他开出了一个玩笑,奶奶被检查患上了脑梗死,常年需要吃药控制病情,这一次又一次的噩耗让他曾一度陷入迷茫,抱怨自己的不幸,也抱怨过命运的不公。经过爷爷一次一次的鼓励,冯佳鑫开始学会了担当,他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家庭,凭着感觉,他开始尝试做面条、烙锅盔,诸多的尝试让他慢慢变成了一个“小大人”。随着慢慢长大,他的寒暑假也成了他最忙的时候,在寒暑假中做过饭店服务员,在烈日的暴晒下去农村工地上搬过砖头,只为减轻家里的负担。2018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面对几千元的学费,本可以享受助学贷款政策的他,却有了另一个想法,他决定打两份工赚取学费,白天发传单,晚上在烧烤摊干起了服务员,两个多月下来,赚取了5400多元凑齐了自己的学费。在进入大学后,自己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兼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并补贴家用,他每年的寒暑假目标就是赚到自己下一学年的学费。在遇到困难时,他心里一直坚定着:“我是男子汉,一定要做家庭的支柱”。

  这些年走来,在政府、学校和朋友的帮助下,他立志要感恩回报社会和周围的人。在课外时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爱贫困家庭儿童,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负责运营宝鸡上善联合会的官方微博,在微博中发布公益动态,传递身边正能量。 多次前往宝鸡西山地区帮扶山区贫困学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志愿者。2018年,他在宝鸡参与了“首家爱心冰柜”公益活动,与几位热心青年多方联合爱心单位,争取到价值5000元降温饮品物资,累计为百名环卫工、交警同志、外卖小哥等一线高温工作者提供了爱心降温用品。2019年8月1日,参与《歌声献给老功臣》慰问老兵公益演出活动以及走进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看守所慰问现役官兵活动,活动中配合文艺演出者为老兵和现役官兵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同时为退役老兵佩戴志愿者亲手做的大红花表示了敬意。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由宝鸡市委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发起的——"让爱动起来"图书传阅捐赠、走进特殊学校“我和特殊儿童过新年”等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冯佳鑫积极响应村党支部号召,组织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在村庄各个卡点张贴倡议书并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配合党员严格登记每一位出入人员以及车辆、对车辆进行消毒工作,服务时长300余小时;同时,义务进行防控线上宣传工作,生动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正能量事迹,将疫情期间的好声音第一时间呈现给广大群众,使群众了解并支持抗击疫情的工作,普及防疫小知识,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引导人们坚定信念、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被评选为陕西省最美战疫面孔,2020年5月16日,他的战疫照片被登上三秦都市报第一版。

  2019年6月,冯佳鑫在外出时捡到一个手提背包,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和大量人民币等重要物品,冯佳鑫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方式发布“失物招领”信息。几小时后,他接到了失主打来的电话,冯佳鑫通过核实身份证等重要物品,确认无误后钱包还给了失主,他坚决的拒绝了失主要以金钱报答的感谢方式,过了几天,失主为他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

  冯佳鑫平日里利用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参与正能量传播,积极参加“阳光跟帖”,尽自己最大努力弘扬身边社会正气,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帖子。积极在微博中积极反馈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包括网民反映的出行问题、民事纠纷、交通安全等民生问题。他坚决同网络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作斗争,积极传播正面声音,引导正面舆论,积极参与普及互联网金融安全知识,被中国青年报授予“互联网金融安全宣传大使”和“全国优秀大学记者”等称号,2019年11月被中国青年报邀请参加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此外,他在摄影、写作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所撰写的文稿《津门》和原创摄影照片被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所采用,并聘请为“中国青年报·校媒签约摄影师”。2019年11月被陕西省教育厅评选为“我身边的好典型”季度人物,专家是这样评价他的:“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强不息的韧劲,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用爱心报答社会,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我。书写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新风采,是青年大学生身边的好榜样。”

  在他的内心一直坚信心若向阳,无畏悲伤;坚信只要步伐坚定,便没有到不了的远方。个人事迹先后被《全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报》、《陕西网》、《陕西省教育厅》、《三秦都市报》、《阳光报》、《宝鸡文明网》、《宝鸡新闻网》、《宝鸡日报》、《宝鸡广播电台》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