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姜西武:农民身残志坚带头致富

时间:2021-04-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姜西武,男,1978年3月生,长武县洪家镇姜曹村二组村民。他自幼患病、身体残疾,但以异于常人的坚强毅力“站”了起来,成立合作社,发展村级电子商务,带领村民实现脱贫梦想。2019年被评为“咸阳好人”,2021年2月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自幼患病 命运多舛

  姜西武自幼患类风湿,常年吃药,高中二年级时并发强直性脊柱炎,致脊柱侧弯,无法下蹲,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十多年卧病在床,四处求医,花去巨额医药费,但见效甚微。屋漏偏逢连阴雨,2008年,母亲因长期劳累,身患重病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需人喂吃喂喝。父亲也由于长时间的煎熬与劳累过度,于2014年去世。母亲也于2016年撒手人寰。父母先后相继去世,让姜西武悲痛不已,加上病痛的折磨,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长期把自己封闭在家,不愿与他人沟通接触。

  重树信心 笑对人生

  2016年春,长武县地税局扶贫工作组入驻姜曹村,了解到姜西武的现实情况后,决定帮助其摆脱困境。根据其本人有一定文化基础,头脑清楚,手指灵活,智力健全,决定以电脑使用方面培训引导,作为就业谋生手段,使其生活有出路,有保障。

  要扶贫,先扶志。扶贫组首先以交朋友的形式多次登门谈心,做思想工作,消除其对生活的绝望,鼓起生活的勇气,树立信心,走“人残志不残”的自强不息人生奋斗的道路,和健康人一样融入社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扶贫组给讲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翁宝儿和残疾人张海迪的等人的事迹。耐心启发,开导教育。英雄模范的事迹的感染,从而在姜西武的面前展现出了一条人生的光明道路。故思想慢慢开朗起来,开始与外界接触,悲观消沉情绪逐渐消除,向扶贫组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和爱护,一定会通过自己努力“要活出个样子给人看”。

  扶贫组和村支部、村委会商量为他免费赠送电脑和打印机各一台,扶贫组委派电脑操作骨干,上门辅导培训,从书店为他购买了一本《电脑使用与维修》的实用本。他本人从不断的实践中摸索操作技能,经过长时间的钻研磨炼,成为了操作电脑的行家里手,制表、打字、复印、收发电子邮件等项目,准确无误。他内心充满了乐趣,呈现出积极乐观追求上进的良好状态,决心服务于社会,体现出一个残疾人生的真正价值。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电脑的普及,电商平台的涌现,作为农村会使用熟练电脑的人实在缺少,成为农村发展的大难题。

  村委会扶贫攻坚队伍任务繁重,办公自动化缺乏人手,姜西武成了村委会必不可少的帮手。其本人殷勤细心,工作踏实肯干,村委会的文档被整理的井井有条,需要上传下达的文件资料总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办理。在镇上和上级多次检查村委会的工作资料归档时得到表扬。他凭借在村委会的工作, 有了适当固定的收入,生活有了保障。

  除此外,姜西武还建了自己的电脑服务部,为村民打印、收发电子邮件和证件的复印,收费低于市场价格。人们出于同情关心,按市场价付钱,但都被他委婉婉绝:“党和政府免费给我赠送电脑,复印机,又多方给我传授技能,高价收费我问心有愧”。

  发展产业 带头致富

  2017年,经驻村工作队、村委及村民代表研究决定,由贫困户姜西武成立姜曹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7月15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万元,合作社主导产品是食用菌生产、经营和销售以及与经营有关技术、信息服务等。成立之初吸纳成员61人。

  食用菌基地占地面积4亩,总共新建大棚10座,共计571㎡的菌种培育温室大棚。作为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从不敢怠慢放松要求,全天呆在单位,工作时常常忘了白天和黑夜,不但要负责生产管理,还要负责销售打开市场,同时还负责合作社的日常办公、帐务管理,在他的操劳和带领下,2017年2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

  2018年底,姜曹村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由姜西武负责,开创了姜曹村农副产品网上销售的新模式,累计为群众代买代卖20余万元。

  姜西武自强励志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2019年以他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回声》巡回演出,得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他的合作社当中来,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一片欣欣向荣,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姜西武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在政府的帮助下,走出了一条残疾人脱贫致富的自强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