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杨艳艳:成立家政公司带领贫困姐妹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1-04-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杨艳艳,女,1984年7月生,渭南市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十组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潼关云鹏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法人。80后的她精明干练,热情大方,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虽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女子,但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她自强自立,艰苦创业,永不言弃,通过打工积累经验,创办了家政公司,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凭借勇气和诚信,在奋战中搏击,带领贫困姐妹闯出了一条美好的致富路,成为姐妹们学习的好榜样。

  经受磨砺,不断奋起向前

  人常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每个人一生都要经历很多困难和坎坷,这些是人生最好的试金石。杨艳艳就是在遭受接二连三的打击后迎接挑战奋起向前的模范。2012年杨艳艳做了个手术,相距仅半年,老公就被检查出来患有尿毒症。辗转多地医院检查治疗,每周常规透析,残酷的疾病、高昂的费用榨干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让这个家庭陷入窘境。然而,两年后丈夫还是离去了。不久,公公又查出胃癌,不幸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养育两名幼儿的重担压在了杨艳艳肩头,她变成了村里的贫困户。痛苦的过去,艰难的未来,但她没有放弃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在扶贫包联干部的帮助下,她重新振作起来,成为了村里的保洁员。村保洁员每月只有1000元,下地务农一年也只能落下两三千块钱,收入少,不足维持生活。但她不甘落后,努力和贫困斗争,她动脑子、下功夫,做微商卖洗发水、批发小娃衣服卖,尽可能地尝试各种方法,为家里增加收入,解决燃眉之急。渐渐地,她和孩子们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我

  杨艳艳是一个酷爱学习的人,为了使自己获得更好的学习提升机会,她到县城四处打听寻找工作。终于,在帮助下,县实验小学给她提供了学校保洁和打印室打字员两个工作。刚到学校的时候,她没有摸过电脑,啥都不会,特别头疼。不会可以学,没有时间可以挤。她白天上班,晚上就抽时间自学需要的技能。很快,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就熟练掌握了打字操作,获得了稳定的收入,孩子也转到了城里上学。做保洁员、打字员,平常见缝插针学习新技能,到了孩子放寒暑假的时候,她就做家政、打零工,寻找更多的活路。杨艳艳的知识一天天丰富了,生活一天天的好了起来。

  积极创业,成就致富梦想

  做家政、打零工时间长了,杨艳艳细致周到的服务使她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她、找到了她,想要她来自己家里做家政。手里有干不完的活,许多主家需要家政服务,这时,她就想到了身边的贫困姐妹,将业务介绍给身边需要工作的她们,使她们也增加收入。渐渐的,杨艳艳家成了求职信息交流中枢。2018年,符合异地扶贫搬迁条件的她搬进了现在居住的秦岭苑安置小区,她的工作能力有了更大的施展平台,成了潼关县人社局公益岗位专员,负责收集分享招工信息,帮助周围的异地扶贫搬迁邻居也找到合适的活路。很快,她就萌生了想开一家家政公司的念头,因小区有不少贫困户还没有相对固定的工作,要是能开家政公司,说不定还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干家政,多一份收入。在多方的帮助支持下,2018年6月初,杨艳艳成立了潼关云鹏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共签约了15户32名贫困户。公司员工在上岗前,都在会在县人社局进行专业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技能。在杨艳艳的带领下,云鹏家政公司生意兴隆,规模也越来越大,也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姐妹陆续加入,现在的员工每人每月可赚到近三千元。有付出才有回报,是杨艳艳最大的感受。

  坚持公益,回报社会不忘本

  “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全家现在的幸福生活。”杨艳艳时常念叨这句话,也经常用实际行动回报着社会。平日里,她为小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养老保险网上审核,帮助残疾群众跑个腿儿等……她的爱心换来了小区邻里对她的无比信任与热情,她用真诚对待左邻右舍,及时为他们提供招工信息,帮助小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2020年疫情期间,杨艳艳主动申请了志愿者服务,并通过网络向武汉捐款200元,献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爱心。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致富的道路上,杨艳艳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有为并且不懈努力的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家政服务,使贫困姐妹们感受到融入社会的快乐,同时也让她们做到自强自立,帮助自己及更多的人实现脱贫,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