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贾彩虹:传统文化筑志向 善行弘德美名扬

时间:2021-04-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在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吴起镇有着这样一名妇女:她攀山越岭走村串户,走访老艺人,收集村落记忆;她下乡送文化传授剪纸技艺,热爱公益文化事业;她剪艺出众济贫救困,带动妇女脱贫致富;她是农村独生女,下岗女工。乐于奉献,以艺扶贫,以德治家的楷模,她就是吴起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贾彩虹!

  下岗女工“非遗”情,文化传承有功人

  贾彩虹,一个普通下岗女工,在命运的挑战面前不甘屈服沉沦,勇敢地挑起生活重担,凭着自己传承母亲、奶奶的剪纸技艺,努力和拼搏、坚持和执著,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赢得了一片属于她自己的多彩天空。因为有了她,民间剪纸艺术多了一位卓越的传承者;因为剪纸艺术,贾彩虹带领吴起家庭妇女走向脱贫致富阳光之道。

  2007年夏月,她所在的企业因政策性关停而下岗,时值父母,婆婆公公年过六旬,儿女尚小,家庭的经济收入只有丈夫一个人的工资。看着微薄的收入,沉重的负担,她没有退缩。带着非遗传承人的担当从此步入了挖掘保护民间传承文化行列。她不辞辛苦,翻山越岭察看古城庙宇,她走街串巷收集民俗风情,她方圆百里走访民间艺人,她翻箱倒柜查阅历史资料,他起早贪黑的搞研究、精创作,一幅幅精美细腻的剪纸、糜贴画、刺绣作品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吴起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2016年冬月,文化自信政策大兴。而古镇吴起民间传统文化却呈现衰弱、甚者却出现断流现象,她看到眼里,急到心上与部分剪纸爱好者商定成立“吴起县剪纸协会”。本就爱国爱家爱文化的她,拖着病躯(肩关节粘连)不辞辛苦,四处奔波,报批筹资、租借办公场地筹建队伍全部由她一个人来完成。从而也经历了许多次眼和脸的划界以及求人的心酸和眼泪,使她更加坚定要坚持下去的信心。为了扩大宣传视野,带动更多人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行列。她走村串镇赶集会,近三年公益现场剪纸表演87场次,免费发放剪纸1000余副,功夫不负有心人,金秋十月他笑了,收获的不仅是喜悦而更多的是赞誉。

  独生女儿胜似男,知恩行善美名传

  贾彩虹,一名农村独生女。在70年代,农村的独生女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掌上明珠、娇生惯养,而贾彩虹她确不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在父母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之下,塑造了自立自强,尊老爱幼、勇于担当的大男子汉气概。贾彩虹还努力做一个“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好公民”,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邻居和谐。身为家庭中的一员,她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女儿,她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是出了名的孝子;作为媳妇,她恪尽孝道,对老人嘘寒问暖,还经常陪伴老人谈心,做她精神上的支柱;作为妻子,她忠于丈夫,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成为庄邻院舍好夫妻的标杆;作为母亲,她以身作则,注重对儿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作为社会公民,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捐款捐物达100余次;她随手捡垃圾,纠正不文明行为,常以女汉子身份主持公道,捍卫正义,传递正能量,得到了人们的爱戴和敬佩。古人云:做一件好事容易而坚持难,但是她坚持至今。

  勤俭持家重学教,硕果累累谱新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不仅在单位和学校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而且该家庭在2013年度被吴起县妇联授予“文明家庭”称号。2017年被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授予“延安市文明家庭”称号。她本人2018年被评为吴起县道德模范。贾彩虹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加大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步伐。积极协调在吴起县老年大学、县职教、尚书教育免费开设了剪纸培训班,同时还深入各中小学传授剪纸技艺。由于她的辛勤付出、人格魅力不断提升被推举为延安青年电商理事、吴起县商会会员、吴起县妇女代表。她的剪纸艺术更是锦上添花,吴起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延安市布堆画大师,陕西省民间剪纸二级美术师,陕西省剪纸学会常务理事,延安妇女手工品协会常务理事,吴起县剪纸协会会长,吴起县剪纸协会妇女联合会第一届主席等等。她本人入选《吴起人风采》一书,荣获“十佳艺人”称号,其作品多次荣获省内外大奖;先后获得《紫荆花杯》全国剪纸大赛三星奖,建党80周年民间艺术展并荣获剪纸类第一名;首届“新世纪杯”全国书画大赛中荣获剪纸类金奖。“长江魂”全国书画艺术大赛中被国际美联授予“长江魂”国际金奖艺术家称号。北京举办的“伟大丰碑”全国艺术展。2017中国西部剪纸,步堆画延川邀请赛荣获剪纸二等奖; 2016年“潼关杯”全国剪纸大赛获银奖;剪纸作品《肚兜》、《陕北窗花》入选2017年由中国民协,北京文联主办的“剪不断的乡愁”全国剪纸展(民协不评奖),同时还应邀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参加了开幕式。她的这些荣誉对扩大吴起剪纸知名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不忘初心勇往前、脱贫致富是典范

  在全国上下脱贫攻坚战之际,贾彩虹积极投身于精准脱贫活动中去,吸纳家庭困难妇女入会,手把手传授技艺。她带动协会会员、贫困劳动力拿出手工艺品积极参加省、市、县文化旅游展销会,为此吴起的剪纸、糜粘画等传统文化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而且是给各个会员家庭增加经济收入的有效途径。传承创业不忘初心,积极搭建有效平台,带动广大妇女参加多渠道、多层次的学习交流。她深入推进巾帼创业创新行动,进一步发挥妇女手工艺品产业辐射带动妇女创业就业、精准脱贫的作用。她树起了半边天“服务社会、服务女性、建设和谐新吴起”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