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蔡佳银:用勤劳坚强书写一曲自强励志的赞歌

时间:2021-04-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蔡佳银,男,汉族,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镇坪县华坪镇三坝村村民。

  初见蔡佳银,他穿着一身迷彩外套,正在费力地将一袋袋玉米搬进屋子——这些玉米是他用来酿酒的原材料。他个头不高,瘦瘦的,皮肤有些苍白,布满了的皱纹,与年龄极其不符,头发倔强的竖着,就像他的个性一样,面对沉重的生活负担,不但没被压垮,反而激发起他和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力量。

  蔡佳银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里,村里人提到他,都摇头叹气,慨叹他生活的不易——父母年逾七十,无法劳动,体弱多病且常年吃药。因为家庭贫困,直到35岁才娶妻生子,然而好景不长,妻子2012年患精神疾病,需要有人时刻陪护照顾,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和 “顶梁柱”,他不得不辞掉外面的工作,回到家里照看父母和妻儿,没有了收入来源,他家被评为了“贫困户”。

  “我好手好脚的,智力也不低下,怎么愿意戴着‘贫困户’这顶帽子?但现实摆在这,我没有办法。”提到当时被评为贫困户的情景,蔡佳银显得有些窘迫,布满老茧的双手不安地搓着。

  必须走出贫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成为蔡佳银心里最大的愿望。

  “家里这种情况,外出挣钱不可能,我有酿酒技术,只能在家想点出路。”但因家庭本就困难,缺少资金,又担心亏损让家里情况雪上加霜。因此,他迟迟没有付诸行动。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帮扶干部到家里和他商量脱贫计划,了解到他的想法后,帮他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还帮他协调了贴息贷款。在镇、村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的小作坊很快就建好了。

  新酒酿出后,他请来周围邻居亲戚品尝,大家都说口感好。于是他又到华坪镇商铺、农家乐等地推销自己酿的酒,现在他每年可酿酒3000斤左右,他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和几个农家乐、商铺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于他在经营上的诚信和友善,而且酿造的酒货真价实,渐渐地,他酿的酒被大家认可,回头客和订单也越来越多,仅此一项,年收入就有2万左右。

  蔡佳银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帮扶干部的建议和鼓励下,又建了个小型生态养猪场,利用酒糟养猪,每年养猪20头左右。他还把剩余的酒糟送给邻居们喂猪喂鸡,带动他们发展养殖业。

  蔡佳银虽然生活在农村,农活繁重,但他也不忘学习。他积极参加村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和活动,平时喜欢看新闻,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支农政策,经常为村两委决策和群众致富建言献策。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参与三坝村的防控工作,每天为村委会、村主干道、垃圾堆放点,镇政府院子义务消毒,力所能及的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他无微不至地侍奉年迈的父母,细心呵护患病的妻子,谆谆教导年幼的孩子,顽强地与命运做斗争。在父母眼里,他是“好儿子”,在妻子的眼里,他是“好丈夫”,在孩子眼里,他是“了不起的爸爸”;在全村老百姓眼里,他是“好榜样”。现在村里人看到他,都夸他能干,回想这几年的奋斗历程,这位朴实的汉子憨厚地笑了。

  这个坚强的汉子,他用勤劳的双手和自强的意志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拼搏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自身的言行感染着周围的老百姓,用现在的幸福生活告诉着人们要自立自强。

  2018年,蔡佳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三坝村道德评议会上,他被评选为“自立自强”标兵,7月获得三坝村“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获得镇坪县“新民风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