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最美志愿者”闫敏:在奉献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时间:2021-05-07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古语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宝鸡姑娘闫敏,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从2007年偶然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到如今将爱心传递到陕西、甘肃、湖北、西藏等地。14年来,这位“最美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左一为闫敏

  记者见到闫敏时,这位身材高挑、长相清秀的姑娘正在忙着筹备下一次的志愿服务工作。闫敏告诉记者,她的公益之路开始于2007年。当时,17岁的闫敏和网友一起去敬老院做义工,当看到本该儿孙满堂的老人们却孤零零的待在敬老院里时,她深受震撼。在那天余下的时间里,她陪老人谈天说地、做饭洗衣、梳头按摩,也从老人的眼神里,看到了惊喜和感动。自那天起,闫敏有空就和小伙伴们去周边的敬老院、孤儿院等,只想能为那些老人和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闫敏:“差不多有一年多时间,我身边有朋友还有我们一块的志愿者大家坐在一块聊天的时候就说,闫敏你们去敬老院去福利院花钱买的这些东西现在加在一起都能买一台洗衣机,你们怎么还自己帮老人洗衣服做饭,也被这个问题问到了,开始思考做这些的真正意义是什么,直到有一次我申请去尼泊尔做义工的时候,看到一段话,爱不是赞助,因此不要只是给钱,而是要伸出我们的手,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他们问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一下找到答案了。” 

  与此同时,闫敏组建了“885阳光博爱团队”QQ群,不断帮助贫困失学儿童,到福利院给孤残老人献爱心,2010年又成立宝鸡市885阳光博爱爱心公益团队,继续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闫敏与4个志愿者沟通好了一起去西藏支教,但到达目的地后目睹的现实让她们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决定在西藏开展一次深入的社会调查。闫敏:“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想着可能只有我们对接的这个学校是特别困难的情况,结果到了以后发现我们沿途经过的这些学校包括希望小学他们的环境都特别困难,最后还是决定把我们的支教计划变成援藏社调。” 

  2012年,从四川雅安,到炉霍、德格、昌都、拉萨、藏北、青海,她们把这条路叫做“生死线”,因为一路上会历经塌方,滑坡,飞石,泥石流,受伤,救人……她们所遇到的和经历的,对于没去过藏区的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调查过程中,闫敏一行对途经学校的具体情况和他们所欠缺的物资做了详细登记,并针对当地情况帮忙募捐和寻找支教老师,这些工作为她们后期的支教和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闫敏再次只身前往藏区支教,此次她是为了回访2012年在藏区学校的学生,看望拉萨寺庙里的孤寡老人,并在神山志愿者之家做义工。在海拔5000多米的冈仁波齐志愿者之家,闫敏和志愿者们不敢大步走路,不敢一次拿太重的东西,甚至连大声说话都不敢。那里用水极其不便,需要步行前往至几公里外的雪山下,将山上融化的雪水一勺一勺舀到桶里运回来,一个能装50公斤的桶一般舀满水要45分钟,而且中途必须休息,否则就容易因高原反应而休克。在志愿者之家的日子,她们每天很少洗脸,尽管脸已经干的掉皮,还是舍不得用水。期间,闫敏还要送物资到西藏墨脱的学校以及堆龙德庆SOS儿童村。当时,墨脱还未通车,闫敏一行只能途经嘎隆拉雪山的老路,路上多处一边是峭壁,一边是上千米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且仅容一车经过的单车道,车身倾斜近30度……虽然一路上闫敏止不住地涌出眼泪,但她把此视之为一种对自我的磨练,她相信在以后的志愿者生涯里,她将无所畏惧。闫敏:“我们当时去,孩子上小学的也有,上初中的也有,现在都上大学了,跟我们都联系了,经常跟我们分享在学校的一些情况,我们觉得挺开心的。觉得这些年看着这些孩子一点点长大,从一个阿姨变成了姐姐,挺暖的。” 

  2014年至今,闫敏和她的“885阳光博爱公益团队”与金台区团委启动了困境儿童“微心愿”公益项目,做了多期微心愿的认领及发放活动,开展爱心年货,爱心月饼等活动,在满足孩子心愿的同时,也给孩子们送去了所需的各种学习及生活用品,活动惠及困境儿童100多名。2017年,闫敏团队募集各款运动装、衬衣卫衣、外套、羽绒服等崭新衣物数千件,价值30余万,分头送往对接的甘肃敦煌团委、湖北孝感义工联、陕西咸阳银凤爱心服务中心、陕西榆林青少年社工协会、西藏墨脱中学等地,由当地团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发放到需要的孩子们手中。闫敏:“对我来说,坚持这两个字是希望,它让我有希望,我的收获是我看到孩子们一点点变好,我心里的愉悦感,当然我自己也在成长,我觉得这是双向的,到现在为止,我不太用“帮助”这个字眼,因为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收获远远大于我的付出,包括在后期的公益活动中,带我们的志愿者去影响等等,包括更有信念。” 

  闫敏先后荣获中国好人、第十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陕西好青年、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闫敏说,作为志愿者,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都不能忘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将自己的爱心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那里,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改善更多人的生活,才是志愿活动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