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老民警30年的平凡坚守

时间:2021-05-08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那一天,太阳早早露出笑脸,格外晴朗,身患重病休息不到两个半月的赵宁生,支撑着病弱的身躯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宁叔,你才休息几天嘛?”“马上退休了,多休息,养好身体再来!”楼道上大家不约而同赶来问候这位老交警。“歇不下来。”赵宁生哈哈一笑,按医嘱,他需要卧床休息半年,但是他惦记工作,惦记与他一起工作的同志,当天,他和其他同志一样下午六点才回家。

 

图为:认真查阅资料 

  赵宁生今年59岁,从警30年,为工作,他常常忘了时间,忘了吃饭,甚至忘了自己;30年,他致力于最平凡岗位的最平凡工作,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烈日下,寒风里,迎朝阳,送晨曦,兢兢业业,不辞辛劳。

  他用行动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他的精神感染了许多群众和违法者,队里同志都亲切地叫他“宁叔”。明年就要退休,回首他走过的点点滴滴,忠诚与担当,理想与激情在人们心中蔓延。

  一身戎装一生信仰 

  “赵宁生同志能严格按照军人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学习刻苦,训练到位,后勤保障工作到位,特评为优秀战士给予嘉奖。”这是他1982年应征入伍北京武警总队第二年年终考评时,嘉奖令上对他的评价。

  一身戎装,一生信仰,赵宁生说他在部队3年的生活,磨砺了他的意志,坚定了他的信仰,后来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只要想到那段经历他就能坚持下来。

  1985年底复员后,他进入华阴市北社乡移民工作队,为了不断提升自己,工作间隙,他刻苦学习,顺利考入陕西省司法学校,两年学习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看清方向。1991年毕业后,赵宁生很快进入华阴市公安局,这一次,他没有想过再离开,因为这就是他魂牵梦绕想要“战斗”的地方,30个年头,前25年基层执勤中队工作,后5年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休停,进入办公室。为了心中信仰,他甘愿奋斗一生。

  一颗初心一肩担当 

  城区中队、华山中队、事故中队、罗敷中队,华阴交警大队几乎一大半基层中队都有他工作的身影。25年,对于一个人意味着风风雨雨、峥嵘岁月,对于赵宁生而言,就是“守初心担使命”。

  “以往可以打10多场,当天不到3场,就一身汗。”与他长期打乒乓球的罗夫中队指导员王钟说,他太累了,需要休息。事故中队工作的8年,是让他最难忘最累的8年。事故中队负责对辖区内一般、重大事故进行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检验鉴定、事故认定。进入2000年,车辆年年递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率特别高,尤其是饮酒驾驶车辆的交通事故年年攀升,赵宁生毫无忌讳地说,碰到特别的雨雪天气,110、群众报警让你可以忙到不分昼夜,最忙的时候他一个人一个月处理60余起交通事故,迅速接警、现场勘察、调查取证……“在事故中队就是这,没有饭点和睡觉点,随叫随走,大家都一样。”当记者问道,明知道自己有胃病,这样做对身体不好,他只是轻轻地回答一句:“工作要紧,没事的。”

  “苦点累点没有啥,但是一想到威胁到他的生命,我一天一天胆战心惊的。”赵宁生妻子张青亚说,“2016年,隆冬寒月,那晚特别冷,12点了,他还与同事在罗夫街道进行酒驾查处,突然有一辆微型面包车向执勤点驶来,按照相关检查程序,他正准备盘问,谁知人家好像早有准备,手上紧握一把一米长的砍刀,向他们砍过来……”话说一半,她激动地说,很后怕,都不敢回想。

  “以法律为准绳,公开公正,谁责任谁承担。”这是作为交警的职责使命,赵宁生一直牢牢把握着这个尺度。2013年,华阴市华山镇农村发生一起重大交通死亡事故,后经现场勘查调查,一辆农用四轮车出工干活,疏忽大意,由于车辆盲区导致一名三岁小男孩当场被车撞伤身亡。“做好双方当事人工作,没让事态继续恶化,不是故意,是过失,但也要得到法律的惩罚。”

  法律无情,人有情。2013年寒冬腊月,沿黄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一个摩托车和小汽车相撞,接到报警后赵宁生快速到达现场,经调查,小汽车属正常行驶,骑摩托车的教师属违规行驶。“教师受重伤,不管他主责还是次责,我们先对伤者进行救治。”教师康复出院后,按相关规定,对教师在不影响学生上课的前提下,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了教师相关处罚。

  从警30年来,赵宁生参与处置事故、进行道路违法违纠查处,累计46800余起。

 

图为:虚心向年轻同事学习 

  一句诺言一份坚守 

  再过一年就退休了,但在赵宁生办公桌上,却有着浓浓的“学生气”,电脑旁、办公桌角,贴满了整齐划一数不清的小标签,他将每天每项工作上报的时间、内容、要求等分门别类放在眼前,督促自己今日事今日毕。

  “宁叔非常认真,当天的事能干完绝不拖到第二天。这么大年龄了,我们许多时候都感到很惭愧。”和他一起办公的90后新警付敏说道。

  2017年5月,由于身体原因,赵宁生由罗敷中队调入秩序管理中队,负责华阴市交安委、安全生产、五城联创、全域旅游、铁腕治霾等汇总上报工作。

  “他这个年纪如果在其他单位的话早已卸下重任,干一些比较轻松的工作,而宁叔不愿意。”同事刘振华说,刚来那会,为了学会用电脑,他经常晚上加班,总是对我们说:“我慢慢学就学会了,要不然我以后可怎么干工作啊”,就这样,宁叔从不懂电脑操作,不会使用微信的“老落伍”,到现在可以熟练制作各种文件报表,并用手机微信报送工作动态,使我们由衷地感到敬佩。

  “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这是赵宁生的座右铭,事实证明,他就是这样做的,交警大队年年被华阴市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负责的铁腕治霾、五城联创、全域旅游等工作走在了华阴全市的前列;而他个人也受到了华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华阴市公安局、华阴市人民政府以及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三十年的岁月沧桑,三十年的雨雪风霜,三十年的从警生涯,三十年的保驾护航。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赵宁生在平凡的公安岗位上,10年、20年、30年,执着地坚守、默默地奉献……即使没有鲜花簇拥,依然一肩霜雪,风雨兼程;即使没有掌声陪伴,毅然铿锵前行,直至不舍退休的那一天。流过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信念。从警路上,他把青春的炽热融入深邃的藏蓝,把满腔的热情化作对公安事业的无限追求。(渭南日报 记者 梁晓蔚 通讯员 闫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