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一位农村放映员13年的初心和坚守

时间:2021-05-14    来源:爱宜君客户端    责任编辑:晏巧琳

  农村电影放映员,这个带有历史的职业,在很多地方已经消失了,位于宜君县彭镇东湖村58岁的樊忠平是为数不多仍在坚守此项工作的放映员之一。

  13年前,他骑着摩托车,带着胶片电影放映机,一路翻山越岭,但依然如故。

  5月10日傍晚,时近黄昏,微风和煦,蜿蜒的村路上,樊忠平便开始了当天的放映之旅。他把数字电影放映机、银幕、音响、电源等设备清点一遍,装到车上。这车也是几年前买的,他的电影放映之旅从此方便了许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樊忠平抵达了宜君东南方向彭镇白塬村,虽说是露天电影院,其实就是村民的活动文化广场。熟练的操作挂好银幕、支好放映机、调好放映设备,半个小时后,一个露天电影放映场布置妥当。随后,樊忠平开始播放起了流行歌曲,他开玩笑说:“这是暖场音乐”。

  晚上8点开始播放,电影正式开演。当晚放映的电影是《金刚川》《我和我的家乡》,讲述的都是战火洗礼的悲壮历史故事,村民们津津有味地观看着。大家齐聚在银幕下聚精会神的感受现代电影的魅力,那场景仿佛回到了六七十年代。放映期间,樊忠平还不断调整机器,保证村民看到的画面能连贯,晚上十一点放映结束,观众们纷纷离场,樊忠平默默地收起所有设备,等返回家中已是凌晨12点了。

  “我没想到自己能当上电影放映员。”樊忠平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己与电影的结缘,还要回到2008年以前,当时只有45岁,第一次看电影就被深深吸引住了。那段时间,电影放映队走到哪个村,我就早早地到放映场地等着,一个电影看上几十遍也不厌倦。当时,就觉得放映电影是件很神奇也很好玩的事情,让人着迷。但是,当真正成为电影放映员后,他才发现这份工作的辛苦。

  樊忠平是个朴实的农民,他从事电影放映员已13年了,常年坚守在电影放映第一线,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好电影,他不辞劳苦,跋山涉水,肩挑背扛。以前,多数时候都是樊忠平一个人骑着二轮摩托车拖着设备奔走在各个村里,傍晚出门,深夜摸黑往回赶。甚至在一些偏远山村,他晚上回家已是凌晨1点了。

  电影放映员不仅工作辛苦,而且收入也不多。樊忠平一家四口,一儿一女,夫妻两还承包了数百亩地,日子过得也算如意,跟他一起的电影放映员很多都转行了,亲戚朋友也劝他别干了,建议他外出打工,可他就是放不下心爱的电影放映工作,他怕别人不愿意接手这个工作。当别人问起他的工作的时候,他由衷地谈起了他的初心与坚守,“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下来,就是爱好这个事业,所以不能谈钱。”

  樊忠平负责20个村放映点的放映工作。这13年来,每年240多场的放映任务,他都能超额完成。他把每次放映的时间、地点,都工工整整地记在笔记本上。他说:“每当看到这些记录,我都觉得非常充实。”

  白塬村村委会副主任白海军说:“干了一天的农活,知道村上今晚要放电影,回到家里,洗漱完毕前来观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通过观看正能量的影片,不仅给村民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也让村民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感受电影带给我们的快乐,感谢樊师傅这13年来的服务 。”

  如今由于观影人的大部分都是留守农村的老人、妇女和孩子,樊忠平说:“能为他们服务,我必须尽职尽责,哪怕只有一个观众,我也要把服务做好。” 此时此刻,头上布满银丝、脸上布满皱纹的樊忠平依然觉得自己年轻,浑身是劲,他坚定地告诉记者,“只要我还能干动,大家就一定能看上电影!”(田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