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能人“樊公道”

——记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樊九平

时间:2021-05-2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樊九平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樊九平有两处办公地点,一处在村委会,一处在县法院。

  樊九平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个是甘泉县人民法院的人民调解员。

  每周前3天,樊九平在村委会办公,走村入户、谋划产业,他是村民公认的发展产业能人;周四和周五,他就来到县法院的“樊九平调解室”,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凭着“一碗水能端平”的智慧和勇气,被大家称为“樊公道”。

  5月18日,当记者见到樊九平时,他刚带着村里部分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回来。他说:“开展红色研学,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桥镇村距离甘泉县城50多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453户1520人。以川道山地为主,如何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是樊九平首先考虑的问题。

  “湖羊6个月就能出栏,每只卖1200元以上,种羊价格更高。湖羊两年产3次小羊羔,每次产两只以上……”说起桥镇村的湖羊养殖场,53岁的樊九平如数家珍。

  2019年,经过调研,樊九平决定在村里建湖羊养殖场。桥镇村有养山羊的传统,但养湖羊还是头一次。樊九平说:“当时村民心里没底,大家私下议论纷纷,没人敢养。”

  “怎么办?党员干部肯定要先带头啊!”樊九平说,在他的动员下,几名村干部和一名村民先行先试,带头苦干,第二年就见了效益,而且比养山羊效益更高。村民一看,纷纷发展起湖羊养殖产业。

  据介绍,桥镇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先锋引领、七溪争流、筑牢根基、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解决了党员做什么、支部干什么、群众要什么的问题。先后争取各类资金100余万元,改善提升了基础设施,并构建了以支部为中心、“东羊南蜂西菜北果”为产业布局的“一中心、四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主导产业。

  不过,虽然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但是一些矛盾纠纷却时常出现。“调解表面上解决的是‘事’,实际上是调解‘人’,把人说通,事情自然就调解成功了。”樊九平告诉记者,“闹别扭的人,就是想求一个‘公道’。”

  村民甲的羊损坏了村民乙的玉米地,双方话赶话就吵了起来,差点要动手。村民赶紧把樊九平请到现场处理。“一个干苞谷棒能搓下3两玉米,羊吃了154个苞谷棒,市场价是每斤1块钱,你算下需要多少钱,让他按市场价赔给你。”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鸡毛蒜皮不敢小看,人民调解把优势占。走东家到西家,化解矛盾解疙瘩……”这是樊九平自编的陕北说书。2014年初,桥镇乡党委结合实际,在桥镇村成立了“樊九平调解室”,主要职责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室成立以来,樊九平东奔西走、四处调解,推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2020年4月,甘泉县人民法院特邀樊九平“进驻”法院,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从此,“樊九平调解室”在县城内扎下了根。一年多时间,樊九平化解了邻里纠纷、婚姻矛盾、交通肇事等18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樊九平调解室”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市推广,并入围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陕西日报记者 王帅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