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修鞋师傅3年为山区孩子捐赠千余双鞋

时间:2021-07-14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 婷

修鞋师傅孙靖

  在西安市碑林区人和巷一间五六平方米的屋子里,地上堆满了鞋子,一位戴着老花镜、裹着黑色围裙的白发老人坐在鞋堆里正忙着修鞋。这位老人叫孙靖,今年70岁了,是一名修鞋师傅,修鞋这个行当他干了十多年。自2018年起,他陆续为山区的孩子捐赠了一千多双鞋。

  捐鞋这件事

  他会继续做下去

  “你看这些鞋是不是很漂亮,这都是接下来我准备捐出去的。”孙靖指着身旁货架上百余双干净整洁的鞋对记者说。

  孙靖祖籍山东,2015年独自一人来到西安开了这家修鞋铺。2018年,一位常来店里洗鞋的退伍军人告诉孙靖,自己平日里会给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捐鞋,询问有没有不要的鞋,想收集一些。孙靖一听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便想办法四处帮忙找鞋。从那以后,孙靖便经常从废品收购站买回来一些好点的鞋,洗洗修修,整理好,积攒到一定数量,通过公益组织捐给山区的孩子们。

  从2018年开始,孙靖陆续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了千余双鞋。自从开始捐鞋,孙靖的工作变得更忙碌。白天,他要忙着接待顾客,修理清洗送来的鞋。晚上8点以后,忙碌了一天的孙靖关上店门开始清洗整理需要捐出去的鞋。虽然辛苦,但孙靖说,自己就会洗鞋、修鞋,花点小钱,费点力气,让山区更多的孩子们能穿上干净舒适的鞋,这件事做得很值,捐鞋这件事他会继续做下去。

  好人应该被善待

  邻居成为新“家人”

  除了捐鞋,孙靖还坚持给慈善机构捐款,他想把自己曾得到的幸运分享给别人。原来,多年前孙靖的儿子患重病,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全家陷入绝境。此时,好心人捐助的一笔救助金帮助了他们。虽然儿子最终还是不幸离世,但孙靖很感恩陌生人危急时刻的出手相助。儿子走后,孙靖开始四处打工挣钱,不断捐款,帮助别人。孙靖说,自己曾陷入绝境,特别能理解其中的辛苦。希望尽自己一点力,给有需要的人带来一点希望。

  走进孙靖的生活,第一感受就是辛苦。70岁的年纪,每天工作15个小时,一个人忙起来没时间吃饭,一小碟咸菜、一个馒头就是一顿饭。但在孙靖看来,他生活得很好,靠着修鞋的手艺谋生,还有余力帮助别人。有时候,顾客过来换个拉链、给孩子修个书包,老人洗鞋,孙靖也不收钱。时间久了,顾客了解了孙靖的故事,深受感动。看着他每天扎在鞋堆里埋头苦干,顾不上吃饭,大家都很心疼,便纷纷用自己的方式照顾他。就这样,孤身一人在西安生活的孙靖有了新“家人”。

  80岁的刘桂兰是孙靖店里的常客,也是街坊。在了解了孙靖的故事之后很感动,平日里家里做好吃的了,会给孙靖送点。“人心换人心,孙靖对所有人都很好,是个大好人,应该被善待。”刘桂兰说。记者两次去孙靖店里采访,都遇到了周围邻居来给他送吃的。送来水果的李女士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孙靖真的不容易。杜女士送来了家里做的小酥肉,她熟练地揭开锅盖,像个女儿一样叮嘱孙靖把剩饭倒了,吃新送来的,吃完了再给他送。“我现在吃的几乎都是邻居送的,有时候多得吃不完,我就分给别人。我也没做啥,有时候都觉得受之有愧。”孙靖说。(文/图 记者 姚瑞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