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89岁老党员王向贤: 2万元特殊党费,请党收下!

时间:2021-07-21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王向贤夫妇 

  “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我这个老党员能赶上党的百年华诞实属万幸……我和老伴都是党员,党的恩情我们要永远铭记!”王向贤激动地说。王向贤今年已经89岁了,是延川县公安局原教导员(政委),如今的他看起来清瘦却精神矍铄。

  今年7月1日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拥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向贤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和妻子将平日里积攒下来的2万元作为特殊党费全部交给了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党恩难忘,定要加入党组织 

  “我在米脂上学那会儿,家里穷,少吃没喝,经常吞糠咽菜,是共产党给我们家分了10亩土地,全家人高兴得不得了,都说共产党好!”王向贤回忆说。

  王向贤的父亲1933年在谢子长、刘志丹开辟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入党,从事秘密的地下工作。1936年红军东征时,队伍消灭敌人一个团,把缴获的金元宝交给他的父亲暂管,后来交还党组织的时候,金元宝分毫未少。

  在父辈的影响下,1950年年仅17岁的王向贤也加入了党组织。

  “因为我知道共产党是为穷人服务的,我受过苦、受过穷,所以我一心拥护共产党。当时入党的时候,学校里两3000人,只有七八个党员。”王向贤自豪地说。入党的第二年,由于王向贤在校期间思想活跃、对党忠诚,又被学校任命为学生会主席、共青团总支部组织委员、米脂县第三届人大代表,并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

  后来,王向贤的妻子韩鹤春也成为了共产党员。现在,他的儿子、孙子,一家四代全都是共产党员。

  “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组织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1955年,王向贤响应组织号召,来到绥德县第一中学任教,除了教授课程外还兼管全校共青团工作,并于1957年参加全省团工作。1958年至1982年之间,王向贤先后在绥德县、延川县、洛川县等地工作,1982年在延川县公安局工作直到退休。

  参加工作的几十年间,王向贤一直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分配到哪里工作,他都毫无怨言、兢兢业业。“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王向贤幽默地说。

  退休后,王向贤夫妻但依旧心心念念想为党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抗击疫情,老人家都第一时间捐款,家中的一摞摞证书,都在默默地记录着他这些年来的贡献。

  “自己的困难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能给组织和儿女添麻烦。”王向贤夫妇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家里的电器、家具都有些年头了,一直舍不得买新的,所有的家务活都是自己做,每次出门或去医院,都是坚持坐公交或者步行去。

  自家的日子过得清苦,但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只要能为党做贡献,二老都毫不犹豫慷慨解囊。今年,二老将自己平日攒下来的2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组织,还写了一首长诗向党深情表白。

  “我这辈子最爱干的两件事就是‘积极工作、努力学习’,现在每天晚上看电视新闻,做笔记,写毛笔字。”已经掉漆的写字桌上,刻着满满的年代记忆。如今,年迈的王向贤写起字来已经颤颤巍巍,但宣纸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却苍劲有力。

  “党给了我一切,没有党就没有我王向贤的今天,更没有我幸福的晚年生活。”王向贤曾无数次地对儿孙说:“受恩于党,就要回报党,就要把党交给我们的工作干好!”这是刻在老人骨子里的坚定信念,他的信念在一代代地传递着,一代代地影响着……(延安日报 师亚清 刘宝宝 记者 贾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