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王秉耀:不离不弃照料瘫痪兄长18载

时间:2021-07-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943年出生的王秉耀是淳化县药厂退休职工,78岁的他不顾自己年老体衰,18年来一直精心服侍瘫痪的大哥王秉辉。他的事迹激励着身边的人,让人为其亲情善举竖起大拇指,也在当地被交口称赞,传为佳话。

  王秉耀说,自己的大哥一生务农,为人忠厚,但是命运总是多坎坷。原配妻子自幼患先天性心脏病,婚后生一男孩不幸夭折。多年后,经人介绍,大哥又找了伴侣,但是不到十年又先他而去。王秉耀对大哥的不幸遭遇十分同情,出于兄弟亲情,对孤身一人,晚景凄凉的兄长竭力照顾,劝说其搬到他家居住。但过惯了田园生活的大哥执意留在农村老家生活。

  2001年初春,大哥王秉辉上树锯树枝时不慎从四米多高的树上掉落摔伤,听到邻居报信后,王秉耀立即和儿子将其送到县医院救治。手术后,用钢板固定摔断的左大腿。住院期间王秉耀和妻子及子女轮流细心护理,日夜守护。因手术及时、护理到位,大哥王秉辉拄上拐杖能行走,生活可以自理,为了不给弟弟一家添麻烦,他执意回老家生活。

  不幸的是,2003年春季,王秉辉突发脑溢血,住院二十多天,最后留下后遗症,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卧床不起,穿衣、洗脸、吃饭、上厕所都需要人侍候照管,王秉耀就时时陪伴在大哥身边照顾其生活。2016年大哥病情开始不稳定,又患了脑萎缩,大小便失禁,面对着眼前的这一切王秉耀依旧坚持。

  王秉耀和妻子把侍候大哥当作每日最重要的事,一点一滴细心照料,从不马虎。妻子高度近视,又患高血压、心脏病,做饭、干家务十分不便,但他们还是克服种种困难,个人生活尽量从简,照顾兄长吃喝拉撒一点儿也不耽搁。天气暖和,风和日丽时,王秉耀就用轮椅推着大哥晒太阳、逛商场、去风景区游览,去红色旅游景点参观。每年还为大哥举办生日聚会,希望大哥能感受到家人的关爱和生活的幸福。

  他们的言行和经久不变的亲情照顾,深深影响着五个子女,就连在城关小学任教的儿媳妇,尽管教学任务重、工作繁忙,但在节假日仍然坚持给大伯洗脚、剪指甲、洗被褥,四个女儿根据自家实际情况轮流接大伯到自己家居住散心,使老人心情舒畅地生活。由于王秉耀夫妇及子女细致入微的照顾,王秉辉老人瘫痪在床18年,身上没有一点压伤,更没有褥疮。

  爱亲人,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王秉耀以爱为荣、以奉献为荣。用生命中全部的爱去坚守一个不变的信念,用一颗平凡的心去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