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王美玉:靠勤劳的残疾双手带动身边的农民一同致富奔小康

时间:2021-09-0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王美玉,女,1963年10月生,神木市麻家塔办事处硬地场村三组村民。

  1984年12月,王美玉与丈夫卢雄伟结婚,从小患有支气管炎的她一直没有治愈,婚后更为严重,每当天气变化,她就咳嗽不止、呼吸困难、脸色青紫、嘴唇发黑,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过着正常的生活。“只要不是绝症,就一定能够医好。”乐观积极的她跑遍大小医院终于治好了从小就有的老毛病——支气管炎,因此也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穷则思变,为了还债,1998年她向信用社贷款2万元办起了沙石料加工厂,经过几年的奋斗,外债全部还清还有了稳定的收入。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8月,她的丈夫卢雄伟驾驶着自家的东风车拉沙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对方由于头部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她们赔偿了15万元。2004年4月的一天,她雇用的拉沙工人正在埋头铲沙时,不料大批沙土塌方埋在沙堆里,经及时抢救无效,当场死亡,又一笔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王美玉说:“赔偿经济是必要的,但最重要的是两次事故给两个家庭造成了伤害,我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不然内心难安。”20年来,她逢年过节看望死者的亲属,给予他们很多生活上的帮助。

  2002年家中兄弟因车祸死亡,公婆、弟媳三人难以走出困境,她白天在石料厂工作,晚上则回家陪伴公婆、弟媳,给他们做思想开导,还省吃节用给他们买营养品;2006年6月,王美玉因石料加工厂业务繁忙,在粉碎石料过程中她的右手五个手指被齿轮机全部齿掉,住院30多天,只留下不到4厘米的手腕头。出院后,她挂着胳膊白天在沙石料场指导工人干活,晚上配合医生包扎消毒治疗;2008年丈夫卢雄伟驾驶的四轮侧翻,造成人员6人受伤,丈夫头部重伤,虽经过三个月的住院治疗出院,但经常头痛留下了后遗症;2010年6月,在铡草时又一次她的左手5个手指铡伤,造成手指残疾;2017年10月,王美玉唯一的一个儿子车祸死亡,她哭着、喊着、挣扎着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还要赡养病床上瘫痪的老公公和重病的老婆婆、伺候月子里的儿媳。

  她还时常开玩笑说:“老天对我不薄,我还有四个指头。”她是一个有骨气、敢拼搏,面对各种挫折不气馁、敢闯敢干的女强人。期间,凭借自身努力还学会装载机驾驶,她自强不息,没有向命运低头。

  这些年,她含着眼泪、咽着苦水,一次又一次重新站起来,坚强、奋斗,不但赚了钱,摘掉了“穷帽”,更重要的是增长了见识。2014年7月8日注册神木市亿增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6月25日注册神木市金葡萄家庭农场,2017年10月26日注册神木市王美玉柳林宏酒厂。

  心地善良的王美玉从2012开始每年帮助村里的卢雄亮、王占成、卢世平、王起成等几户农民用自家的播种机,义务为这些农户种植玉米和小杂粮。只要村里的养殖户提出需要播种、收割时,她从来都是义不容辞。每年雨季,她驾驶着装载机为本村生活道路填方挖土平整道路,从未收过一分钱……更是把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做到了极致。

  她说,现在唯一的希望就2岁的小孙子,她化悲痛为力量,流干了眼泪,流不干的是她精神意志。看到村里有100多个老人,儿女都在城里工作,没人照顾,无依无靠,她和丈夫商议决定,计划在本村办养老院,发改局已出函,命名为:神木市老来红养老院,目前正在筹办中。  

  王美玉手指残疾,命运多舛,但她不等不靠、自强自励,只靠勤劳的残疾双手实现自已的理想,还带动身边的农民一同致富奔小康,她是一朵铿锵玫瑰,更是自强励志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