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张梦茹:独臂女孩身残志坚 单手敲出别样人生

时间:2021-09-0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重塑自我,尝试人生的不同可能

  张梦茹出生于陕西省澄城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出生时便失去了右前臂,这给她的童年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而生理上的缺陷恰恰造就了张梦茹自尊自强、不服输的性格,也使得她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步入大学后,老师担心她在日常生活方面有困难,便建议她调整到学校的特殊宿舍,可被张梦茹一口谢绝了,她告诉老师一定要像对待其他同学一样对待她。

  她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在宿舍内练习上下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她的熟练程度与其他同学已相差无几。同样,专业的特殊性可能会对她的手臂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学院的老师们便与她商讨调换专业的事宜,然而张梦茹平淡地回应到:“请老师放心,我会在注意自己身体的基础上多加练习,打字的速度一定不会比其他同学慢!”通过半年时间的不断刻苦练习,任课老师惊讶地发现张梦茹一只手敲击键盘的速度竟然超过了许多两只手敲键盘的同学。因为喜欢,所以想要做到最好,因为不想辜负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爱和温暖,所以便努力去尝试人生的不同可能。她多次参加各类竞赛、比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她希望用真诚和努力去感染更多人,去鼓舞更多和她一样身有残志更坚的人。

  做自己人生的攀登者

  刚转入软件工程专业时,舍友王婉婷的课程基础并没有很扎实,加之要一起学习大一大二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王婉婷显得非常吃力,这时,作为舍友的张梦茹便开始带着她一起学习课程知识、参加各类竞赛,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为她解答问题。王婉婷说:“张梦茹更像是我的一个人生导师,她的经历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室友说,张梦茹从不避讳自己的残疾,很大方也很自然,而且相处久了会发现,很多事情她非但可以完成,甚至比正常人做得还好。大家都很喜欢她,因为她心理素质好,又乐观平和,生活学习高度自律,和她在一起,大家不努力都不行。

  学习之余,张梦茹喜欢爬山,会游览名胜,第一次爬华山时,陡峭的岩壁让她的心中充满了畏惧,可令同行的好友没想到的是,张梦茹竟然徒步登上了半山腰。

  于风雨中追求自我

  三年多的大学时光,让她逐渐成长,逐步攀登,最终,张梦茹成功保研至西安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自强的道路上,张梦茹不会就此止步。热情的拥抱生活,用真诚去感染他人,是这位二十出头的姑娘最乐意做的事。张梦茹在众多的荣誉背后从未改变的信仰就是“人生路上人人追求美好和幸福,但是也要扛得住挫折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