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沙窝窝里有一位诚实守信的农民标杆

--记大荔县韦林镇泊子村村民马文武

时间:2021-09-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2021年9月15日,记者在马文武和他妻子郭菊婉创办的步步高托管中心,见到了本人。一旁有一位送孙女上学的老大爷憨笑着说“文武是我们村里的活雷锋。”|

  “活雷锋”的故事很多,最让人啧啧乐道的是,马文武拾金不昧的感人故事。

  2018年6月12日那天中午,马文武骑着摩托车去地里干活,路过一片桃树林时,突然发现一棵桃树下的阴凉处有个黑色的皮包,他便停下来拿起包看了看,心想是谁这么大意把包丢在了这里?

  于是,他就抱着皮包蹲在树下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仍然不见有人来。为了失主来了能对应上,他打开包看了一下,包里竟然有厚厚的4捆百元大钞,还有一张银行卡和一张身份证。想着失主丢了包肯定是非常着急,他便决定放下自己地里的农活,一步不离地守在这里死等。

  约莫又过了几十分钟,只见一个满头大汗的人沿着路边的桃树,神情焦急地在找东西,那个人猫着腰一棵树一棵树地找。

  老马赶紧迎上去询问,并认真地核实信息,得知此人正是丢了提包的失主,他便毫不犹豫地把包递了过去。

  当失主看到包里的4万元现金、还有存了40多万元的银行卡、身份证和合同时,非常激动,连声说:“谢谢你,谢谢你!我是南方人,正在你们大荔收桃。”

  说完,那人当即拿出2000元作为酬谢费,硬往马文武手里塞,马文武断然拒绝接受。他说:“你这是干啥嘛?你们外地的客商来我们大荔收桃,也不容易。”

  失主不依,再次将钱硬塞过来,文武还是坚持不收,笑着说:“我不是贪财的人,我要是拿了你这钱,我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无奈,失主收回了钱,非常感动地说:“刚才我给人家交订金才发现包不见了。你真是我的大恩人!今天这包要是找不回来,我在你们韦林订购的一百多亩桃子就没法收了,再说我更不知道回去怎么给我的几个合伙人交代!我在全国各地做水果生意,就冲老哥这人品,我以后要常来咱们大荔这收购水果,特别是你们韦林的桃子熟的早、个头大、糖份足,在市场上很好卖。看来咱这大荔县不仅水果好,人也好啊!”

  马文武笑着说:“出门在外不容易,贵重东西还是要看好,赶紧去忙吧!”说完就离开了。

  事后,一位村民调侃马文武说:“你怎么这么傻,4万元的现金,那可是你一年的收入啊!再说,地里又没有监控,大热天的中午,地里也没有人,你拿了也就白拿了,谁能知道?”

  马文武嘿嘿一笑:“那是别人的血汗钱,咱如果昧着良心拿了这钱,丢了钱的人日子咋过嘛?这钱我拿着心里也不踏实,我这样做不为出名,只图个心安。”

  其实,马文武是个远近闻名的充满爱心的“老好人”。平时,他和妻子郭菊婉开“托管中心”,管理三四十名学生。他有一个女儿,在省外上大学。还有15亩地,种些庄稼,得空去管管。村民们都知道,他基本都在家里或者托管中心,有时间给人帮忙。

  他的妻子郭菊婉说:“他不管是谁叫就去给帮忙了,有时候一天到晚不见人影儿。”

  今年阴历三月三,郭菊婉刚想说趁着三月三的古会,和他去逛一逛。不料,一位亲戚家让他帮忙给庄稼大药,他打了一上午药,刚回来就有一村民让他开车去华阴的高铁站送个人。送完人还没回到家时,便又接到电话称,村里两个孩子打架,其中一人的眼睛里扎了个小竹签子,家长急得火烧火燎的,让他赶紧把孩子送到县医院。他一刻都没有耽误,开车拉上孩子一路飞奔,直到孩子进了手术室他才放心了。回到家天都快黑了,他又渴又饿,贤惠又善解人意的妻子很心疼文武,赶紧给他去做饭了。

  2018年夏天,托管班快到放学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路面积起了一尺多深的水,托管的孩子们都穿着布鞋。为了不麻烦家长们冒着大雨给娃们送鞋,老马踩着积水硬是把几十个孩子们一个个背回家,顾不得脱下自己还在滴水的衣服,拿起吹风机先给孩子们吹干头发和衣服,家长们打心眼里为他点赞。在托管班里,老马和孩子们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都亲切的叫他“老马伯伯”。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马文武通过点点滴滴的事情,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向社会传递了一股强有力的正能量。言谈中,他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一颗朴实善良的心。

  马文武的父亲经常叮嘱他,做人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人打交道,要学会吃亏,不占便宜。他的老父亲今年80岁了,是个直杠杠的人,年轻时爱唱秦腔,也算是村里的一位文化人,父亲的言传身教,使马文武成为一个有着优良家风传承的富有爱心和慈善心的好人,在大荔沙苑一带声名远播,妇孺皆知。2018年,马文武被大荔县委、县政府评为“第三届美丽大荔人”,2019年又荣获渭南市第七届渭南市道德模范称号,2019年7-8月荣登陕西好人榜;2021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文/武德平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