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把怡心的爱献给“空巢老人”

--记大荔县羌白镇布头村村医、怡馨养老院院长 高 亚

时间:2021-09-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空巢老人”是个社会难题,女村医高亚却用一片爱心和实际行动,让“空巢老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的暖心关怀和阳光雨露。

  高亚是陕西省大荔县羌白镇一位普通的女村医,她用自己的善良与质朴,不分昼夜地守护着一群老人;她对老人们悉心照料,嘘寒问暖,排忧解闷,无微不至;当老人生病时,她和丈夫一起竭力解除他们的病痛,从细小处关爱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这些老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空巢老人”,高亚便义无反顾地把怡心的爱献给了他们。她的真情与孝心,感动着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她的事迹和品格,在同州大地上广为传颂,成为当代“助人为乐”的优秀典范。

  真诚的爱心,总会扣动无数人的心扉。在高亚的身上,有这样几件她亲身经历的助人为乐小故事。

  “老寿星”温馨的家

  2017年6月1日,高亚和丈夫孙稳周创办的怡馨养老院里来了一位叫张喜梅的老人,她是羌白镇羌西村二组人,今年98岁,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寿星”。

  “老寿星”的大女儿在外地工作,来送她时怕不接受,隐瞒了一些情况。起初,“老寿星”走过的地方,墙上、地上、床上都有大便痕迹,手上也是沾染着大便,看到这种情况,大家都劝高亚把老人送回去,因为老人身上异味太大,其他老人都很抵触,不愿相处。

  面对这种情况,高亚心想,家属能送来,肯定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咱能帮就帮吧。高亚带人先给“老寿星”清理完,把异味消散了。经过给老人的仔细检查,作为医生的她,得知老人患有肛门括约肌松弛,高亚便从用药和饮食上同步治疗,让“老寿星”生活有规律,按时如厕,专人护理。状况慢慢好了起来,一个月后症状完全没有了,“老寿星”感觉自己有了个温馨的家。

  高亚解决问题不仅细致入微,而且不为钱,她从来没给家属提出增加费用的问题。“老寿星”家属非常感激,60多岁的儿子来了,感觉不好意思,又是道歉又是致谢。2019年11月份,“老寿星”被家属接了回去,可不到一星期,又送来了,因为家人忙开后,照顾不周到,老人的手都被炉子烫伤了,高亚看后赶忙给治疗。高亚说,在服务老人这方面,不能光有爱,还要有心。如今,“老寿星”已离开了人世,但高亚像对待亲妈一样伺候她的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却历久弥新,永远也抹不去。

  “田妈妈”的三次抢救

  “田妈妈”是羌白镇布头村四组人,名叫田秀云,今年84岁,在这里一住就是6年。

  “田妈妈”的女儿在常州,来给老人看病时,发现这里既能看病,还能养老,马上就和家里人商量,把老人送到了这里。“田妈妈”初来时脸肿胀,表情比较痛苦。高亚查看后,得知她患有高血压、慢性胃炎、心脏病等多种病,还有点抑郁,晚上睡不着,要靠吃安眠片入睡。

  为了能解决老人晚上睡眠问题,高亚就和她白天聊天,占用精力和时间,同时,配制中草药进行调理,不长时间后,“田妈妈”再也不用靠吃药来睡觉了。现在,她要是回家里呆上两三天,就迫不及待地要来养老院,把这里当成了自己舒心的家。

  “田妈妈”在养老院里曾三次犯病倒下了。第一次是2016年3月的一天早上,当时她正在院子里活动。正走路时感觉腿上没劲儿,大汗淋漓,便晕倒了。高亚和丈夫立即进行急救,然后拨打120,再通知家属,把“田妈妈”送到西安抢救。第二次,是在餐厅吃中午饭的时候,“田妈妈”吃饭时说话较多被抢住了,当时不停地出汗,随即晕倒。陪同老人吃饭的护理员发现情况不妙,感觉她正在吃着就往后倒,立刻上报。高亚夫妇闻讯立即赶到,先把她口里的食物残渣清理掉,然后用速效救心丸,再让吸氧。这回没进医院,不长时间便抢救过来了。第三次,有天下午三点多,“田妈妈”刚上完卫生间,身体就软了,视线基本上不离开老人的护理员在巡视时发现了。正在其他房间检查的高亚夫妇俩闻讯赶来,让护理员抱着老人的头部平稳躺着,就地抢救。不长时间老人的症状便好了。根据老人的症状,他们后来配了几种药,交替使用。现在老人的胃炎也好了,血压也正常了,没有抑郁了,晚上能睡着了,精神头好多了。

  采访时,“田妈妈”有说有笑,谈吐爽朗。她说:“我来了五六年了,感觉还是比住在家里好!我来的时候是高血压,整天晕晕的,浑身肿着哩,现在调理好了。他们两口子给老人洗头洗脚,对老人好得很!比儿女还好!现在我基本就不回去,把这里当成家了,我儿女们也很放心。” 边说着边开心地露出满面笑容。

  “夫妻档”的新桂冠

  像“老寿星”“田妈妈”这样的老人在怡馨养老院还有十多位。比如,从没有笑脸、脑萎缩、大小便失禁的“杨大叔”,现在整天笑容满面;比如,疫情期间入院的在家摔断两根肋骨、刺破肺部,而家属隐瞒实情,被巡夜的高亚和护理员发现并治愈的80多岁的“张伯伯”;再比如,72岁的布头村三组刘姨,被儿女三次辗转城里的几个养老院,最终还是回到怡馨养老院,目前红光满面,谈笑自如。他们,都是被高亚和孙稳周夫妻俩的大爱无疆和对“空巢老人”勇于担当所感化,才安心地、幸福地、长期地住了下来。

  今年46岁的高亚和丈夫同为村医,都是高级养老护理员、中级反射疗法师。高亚说,我们夫妻俩办的不是养老院,而是一个大家庭,院里的老人不是院民而是亲人。现在,怡馨养老院里一多半都是要操心的七八十岁老人。晚上巡夜也尽量不打扰老人,有小夜灯,看到被子起伏,说明老人睡眠正常。

  高亚夫妻俩还组织了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热心人,很愿意去照顾邻里的半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很快形成邻里互助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大荔县怡馨养老院宜养宜居,已经成为每位入住老人的“幸福家园”。他们先后为736位老人做好全方位服务,赢得了入住老人和家属的充分信任和肯定,荣获了2014年大荔县“十大助老楷模”及2016年“陕西省敬老文明号”单位的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省“十佳养老院长”。在她的努力和带领下,养老院被定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评为省级“敬老文明号”,获批省级“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和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以及县级“先进养老服务机构”。高亚也先后摘取了省级“孝亲敬老先进个人”“十佳养老院长”“百名孝亲敬老之星”,2018年,被大荔县委、县政府评为“第三届美丽大荔人” ;2020年5-6月荣登陕西好人榜;2021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文/武德平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