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吴堡“好媳妇”薛振艳:婆婆就是妈

时间:2021-09-26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从吴堡县城出发,沿着黄河河畔向北行驶28km到山脚下,从山脚绕着崎岖的山路行进到半山腰,便到了岔上镇薛家港村,也就是薛振艳生活了61年的地方。

  两孔窑洞,家里简单、干净、整洁,这是薛振艳家给人的第一感觉,热情、乐观、开朗,这是薛振艳给人的第一印象。

  中午十二点左右,记者走进薛振艳家,她正在给98岁的婆婆喂饭,香喷喷的饺子散发出扑鼻的香味。“为了让妈妈每天多吃些饭,我会想办法做各种饭,今天的饺子馅和饺子皮都是我自己做的。”薛振艳说道,“早晨起来我给妈妈熬的小米粥,蒸的馒头。”为了方便照顾婆婆,薛振艳和丈夫董兆财都和婆婆住在一块。“每天早晨六点多,她就起床了。”董兆财说。薛振艳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先是给婆婆翻身、换尿不湿,然后继续安顿婆婆睡觉,她就开始做饭。饭做好后,给婆婆穿衣服、洗脸、喂饭。“家里第一个吃饭的人肯定是妈妈。”董兆财说,“有时候母亲吃少了,她就会边喂饭边尝手中给母亲喂的饭是不是咸了,是不是味道淡了,母亲吃剩的饭她也从来不嫌弃会把剩下来的都吃完。”

  就这样,每天早起、给婆婆喂饭、换洗衣服……薛振艳坚持了26年,9000多天。

  “生活在大山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照顾婆婆,不会觉得生活枯燥有抱怨吗?”正当记者思索时,“她还自己编歌唱歌在快手直播,特别好听而且感动人。”薛振艳的邻居笑容满面地说。打开她的快手,记录的内容有很多,每一条都和婆婆有关:今天比昨天吃的多、今天笑了好久……说话期间,她便开始唱了自编的《我的婆妈妈》,嘹亮的歌声回荡在窑洞里,也回荡在婆婆的心里。“母亲之前身体还挺好的,后来生病了,生活不能自理了,也不会说话了。为了让母亲每天能高兴点,我就和她说话,但通常都是我在说她没有反应。”薛振艳说,“后来我就想着给母亲编歌让她听,她听我唱歌后就会笑,我就每天都给她唱。”

  “婆婆就是妈,照顾妈妈是我应尽的义务。”薛振艳心态平和地说。21岁从本村嫁到董家,对于从小丧母的薛振艳来说,婆婆就是亲妈。“但是也有遗憾,因为照顾婆婆走不了,我自己的三个孙子出生我都不在身边,也没有照顾儿媳妇和孙子。”她一边抹眼泪一边说。

  2018年,薛振艳被村里推选为妇女主任,她满心欢喜既能照顾家里还能为村里做一点事,但是上任一年后,她发现开会、处理事务,投入工作会让她没有更多的宽裕时间照顾婆婆,便主动辞职了。

  “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都会好好照顾婆婆,希望她能有一个快乐而舒适的晚年生活。”薛振艳告诉记者。2015年被评为“榆林最美家庭”,2018年被评为丁家畔村“十星级文明户”,2019年荣获岔上镇丁家畔村“好媳妇”称号……柜子上满满的奖状或许就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采访结束的时候,薛振艳开始给婆婆做按摩……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践行着儿媳妇的担当与责任,践行着农村妇女的淳朴与善良。(来源:吴堡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