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27岁渭南籍军人邹义捐献眼角膜留爱在人间

时间:2021-09-28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日,祖籍临渭区丰原镇的现役军人邹义,因病辞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病逝前他自愿捐献眼角膜,成为我省现役军人捐献眼角膜第一人,目前已成功帮助两人重见光明。

  1994年,邹义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他的外曾祖父刘树杰在新中国成立前入党,长期工作在隐秘战线,曾于1949年5月至7月任原渭南县(现临渭区)丰原乡乡长。他的祖父邹志忠是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曾荣立三等功两次,退役后在咸阳工作生活。他的父亲邹茂隆入伍期间,在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参加抗震救灾时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奋战20余天,解救受困群众数十人。在这样一个有着良好家风的军人世家熏陶下,邹义从小就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党有着崇高的信仰。

  2011年,邹义如愿应征入伍后,刻苦努力,创先争优,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2013年9月,邹义又以优异成绩考入白求恩士官学校。不幸的是,他在此后却患上了罕见的脑类疾病,无法继续军营生活,只能回家养病。面对无法治愈的病情,邹义对父母说:“我希望把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用最后的行动回报社会。” 

  2021年9月13日,邹义的病情已经加重到不能说话了,但他依然艰难地用手指着自己的眼睛,表达着自己的心愿。次日,年仅27岁的邹义病逝后,父亲邹茂隆随即联系了陕西省红十字眼库,成功捐献了眼角膜。9月16日,邹义捐献的两片眼角膜成功让两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实现了他“死后把眼角膜捐献给别人,让我的眼睛继续看世界”的遗愿。

  在邹义的追悼会上,邹茂隆说:“我和孩子的母亲会向孩子学习,也加入捐献的队伍。虽然给社会做不了大的贡献,但这点还是能做到的。”咸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庚说:“目前,邹义是陕西省第一位以现役军人身份捐赠眼角膜的志愿者,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加入捐献志愿者行列。”

  据了解,邹义的父母都是下岗多年的普通工人,收入微薄,邹义患病8年来,因要照料独生儿子,他们无暇另谋收入。尽管如此,他们仍将省红十字会向捐献者家属提供的3000元慰问金捐献给省慈善协会。(渭南日报 记者 黄玮 通讯员 曹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