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王磊:自强创业不忘扶弱助残

时间:2021-09-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王磊,男,1968年出生,群众,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身残志坚的他自主创业成功后,数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我不是无所不能,但是我可以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先后为533名残疾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大多数已顺利就业,成为众多残疾人学员心中的“好人王校长”。他带领团队在陕西省创建了首个残健共融的“融合式”动漫制作小组,制作了国内首部以残疾人为主创的动漫电影《花千谷之花魂之路》,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先后于2019年5月获得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2020年9月获得“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自强创业 扶贫济困

  1970年自幼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下肢残疾的王磊,从小就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18岁高中毕业后,他自学医学知识开始创业,最终事业有成。王磊参与了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的抗震救灾活动,并多次提供医疗援助。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王磊第一时间给雁塔区红十字会送去了数万元的爱心捐款和防疫物资。

  2021年10月,全国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即将在陕西省举办,王磊又冲锋在前,毫不犹豫地捐出了10万元现金为赛事加油,他说:“残运会展现的是我们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我为残疾人运动员骄傲,为他们加油!也为我的家乡加油!”据不完全统计,王磊已先后累计为残疾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40万元。

  扶残助残 让爱远航

  1994年在王磊的事业刚刚稳定的时侯,他的儿子被确诊为孤独症。王磊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却得到了儿子残疾的消息,好长一段时间他都缓不过劲儿来,但也正因为此,王磊更加坚定了要拿出更多时间来关注、帮助残疾人的决心和信心。

  在自己创业以及帮助残疾人的过程中,王磊深知残疾人群体的不易和艰辛,残疾人不止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最需要得到的是社会的尊重、平等、一视同仁。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磊发现目前国内动漫电影中竟然没有一部是由残疾人创作的。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带着残疾人朋友一起从事动漫创作,制作一部真正属于残疾人自己的动漫作品。”同时,王磊通过调查发现,残疾人很难从事这项工作,主要是没接受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和专门针对残疾人的培训机构。2017年王磊力排众议创办了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西安鸿鹰影视动漫培训学校。

  2017年11月30日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确定为“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2018年9月6日被确定为“陕西省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孵化基地”,为残疾人提供影视动漫、计算机编程、电商自媒体、平面设计、办公自动化等技能培训。培训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向困难学员提供免费食宿、就业服务等帮助,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1988年出生的常青16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2019年5月王磊得知情况后,不仅减免了常青在校期间的全部费用,6个月后还将学业优异的他留在了公司,成为了一名动画制作专员。如今的常青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目前,公司已累计培训533名残疾人,且90%实现顺利就业,王磊成为众多残疾人学员心中的“好人王校长”。

  2016年王磊带领着团队在陕西省首创了首个残健共融的“融合式”动漫制作小组,近100多名残疾人共同参与完成了国内首部以残疾人为主创的动漫电影《花千谷之花魂之路》。该片成功入围2019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让残疾人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同时也实现了他让残疾人高端就业的梦想。

  2019年8月25日,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王磊作为全国自强模范代表进行现场发言,生动展现了一位残疾人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