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王振寰:路遇车祸伸援手 见义勇为显担当

时间:2021-09-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王振寰,男,38岁,中共党员,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救护消防大队党政办科员。王振寰待人热忱、乐于助人,工作10年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次参与抢险救灾。面对险情,他牢记党员本色,不惧困难、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在专业领域,他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业务知识扎实,工作业绩突出。2021年,王振寰入选“陕西好人榜”。

  2019年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荣乌高速距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市区5公里左右路段处,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司机刘建伟带着妻子和两个月大的孩子驾驶轿车不慎撞到路边护栏,车辆发生侧翻,车门严重变形,一家三口被困车里生死未卜,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刚结束元旦休假从老家返回单位的王振寰正好路过,他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立即展开救援行动!

  “很远就闻到浓重的汽油味,事故非常严重!人命关天,救人刻不容缓!”王振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看到事故现场后,王振寰立即将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并上前查看情况。他发现路边的护栏扭曲变形,车辆翻出路基、底盘朝天,周围到处都是碎片,汽油机油撒了一地。他仔细查看,发现肇事车辆发动机和变速箱损毁严重,前后挡风玻璃全部破碎、安全气囊全部弹出,车灯还在不停地闪烁。他往车里看去,发现司机蜷缩在车里,后座上有一位女士,还能听到婴儿的啼哭声,但是看不到孩子的身影。由于车门严重变形,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人根本无法从车里出来。

  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救援!王振寰迅速找出三角警示牌,放在离现场50米处。由于车体变形严重,驾驶室车门无法打开,他在路边找了一块石头将车窗玻璃砸碎,将司机拖出车外,接着他又脚蹬车身,使尽全身力气将卡在路沿的车门拽开,将车主妻子救出,随后又不顾危险,爬进车内找啼哭的孩子,最终在行李堆中找到了婴儿,顺手拉起一条车内的毛毯,将婴儿包裹好,交给肇事车主。

  虽然人从车里全部转移出来了,但是王振寰并未松一口气。由于现场极不安全,且室外气温在零下23度,王振寰与爱人立刻将肇事车主的妻子和孩子转移到自己的车上,经过一番询问和检查,初步确定刘建伟的妻子、孩子身体没有受伤,王振寰才放下心来。待交警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赶到后,王振寰又协助处理现场事务,前前后后忙完已是晚上9点多,原本计划返回工作单位的他改变了行程,将肇事车主一家带到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自己家中,一番歇息后,车主一家担心孩子,坚持要回榆林市给孩子做进一步检查,王振寰又多方打听,联系到一辆回榆林的出租车,将一家人安全送到车上,此刻已经是晚上10点。

  2021年1月7日,车主刘建伟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王振寰所在单位,身边同事才得知其见义勇为的事迹,面对纷至沓来的赞扬,王振寰说:“遇到这样的事,我相信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