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南国望:从“的哥”到“中国好人”

时间:2021-11-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十一月五日,南国望与妻子交接班后,把出租车擦拭一新

  “儿子,快看,这‘中国好人榜’上有你的名字,你的事都上报纸了!”11月3日,南国望79岁的父亲手拿一份10月17日的《陕西日报》,冲着刚进家门的南国望高兴地挥舞着。

  报纸上关于南国望的内容,其实只有短短一句话30多个字,但南国望的父亲看了又看,和乡里乡亲说了又说,还一直存着报纸等儿子回来看。对于父亲来说,儿子做好人、干好事得来的荣誉,最令他欣慰。

  南国望是西安出租汽车行业品牌车队“文明诚信号”车队副队长、一线驾驶员。退役27年,他先后荣获省市两级道德模范,被评为出租汽车行业的“百姓英雄”,还担任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形象大使。当他得知自己登上今年8月“中国好人榜”时,只是嘿嘿一笑,还问妻子董稳娟:“这荣誉这么大,咱一个普通出租车司机咋能承受得起?”

  内敛、务实是南国望的性格。11月5日,记者走进他的家中,看到近30本荣誉证书都被整齐打包在塑料袋里,统一放进书柜,书柜里的隔板都被压弯了,精致的水晶奖杯装进大纸箱放在床底下,红艳艳的绶带上有着深深的折痕。

  每一个荣誉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故事里有南国望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爱岗敬业……

  2017年3月的一天,路过西安市未央区汉城商业街的南国望发现一位老人和一名年轻男子发生冲突,年轻人手中持刀,情势危急但围观群众都不敢贸然上前拉架。南国望不假思索下车冲了过去,一边大喊“把刀放下”,一边快步上前,直接攥住持刀者的手。就在持刀者犹豫的瞬间,南国望奋力夺下尖刀,一脚将其踢翻在地,围观群众赶忙上前将其控制。第二天,南国望在派出所见到了年轻男子,对方说自己当时太冲动了,南国望的见义勇为,不仅救了老人,也救了他。

  2020年抗疫期间,南国望每天出车12个小时以上,定点驻扎在西安市第八医院的门口,保障医护人员紧急出行需求。“刚开始心里也害怕,说不担心是哄人的。但要是待在家里,就是向疫情‘低头’。我要站出来保障医护人员的出行,承担我的责任。”南国望的想法很坚定。他号召广大出租车司机参加西安“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带领56名出租车司机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和同车队的司机共为西安市第八医院提供免费用车2000多趟,并带头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款。

  今年夏天,河南发生水灾,南国望和西安各级道德模范自发捐款捐物。7月23日,西安大雨倾盆,担任物资运送任务的南国望坐进大货车的驾驶室,把车稳稳地驶上高速。入境河南后,部分道路积水严重,车不停绕行,本来只需6个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10个小时,当晚9时许才到达荥阳市。由于前往灾区的道路被冲毁,大卡车无法进入村镇,南国望和当地工作人员把物资分成3组,分批次运送到受灾严重的群众手中。看着受灾群众拿到物资,南国望才放心地返回西安。没过两天,他又为我省洛南县的受灾群众运去价值30万元的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

  ……

  多年如一日,南国望只要遇到有人需要帮助,就义无反顾上前。他坚持奉献爱心的初心很简单:“别人帮过我,我也要去帮助更多人。”

  1994年,南国望脱下军装时许下誓言:“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永远保持军人的革命本色,为家乡建设发展再立新功。”保卫祖国、保护人民是他对自己不变的要求。

  1999年的一个深夜,南国望在出差途中发生车祸,汽车侧翻,人受重伤。“我的两根肋骨当场骨折,同事有的腰部受伤,有的耳部血管断裂,来来往往好多人都没停车,我一度失望地觉得自己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阳了。直到一位大哥停下车看我们的伤势,还打电话帮我们通知单位。”南国望回忆说,“当时我内心涌上一股强烈的暖流,猛然意识到,保护人民不一定需要做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可以在平凡生活中救人于危急。我要力所能及地多做好事,把这位大哥的精神传递下去。”

  在南国望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女儿、儿子也都培养起了助人为乐的好品质。同为出租车司机的妻子董稳娟看到走失的老人,就想方设法联系老人的亲人,并把老人免费送回家。2008年汶川地震后,南国望当时刚上小学的女儿为汶川的孩子捐了一箱铅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的儿子和女儿主动参与抗疫服务队,帮助工作人员给进出社区的居民扫码、测温。

  “荣誉只能代表曾经,荣誉越多身上的责任越大。只有更加全心全意地为大家和社会提供服务,才无愧于党和人民给我的肯定。”说完,南国望开着车驶向远方。(记者 李羽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