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唐建华:最美志愿者热衷公益11载捐资助学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唐建华,男,48岁,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椿林镇石道村村民。11年来,他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疫情防控、公益捐助等活动,先后捐款18万元,用爱心诠释着新时代志愿者服务精神。2021年荣登“陕西好人榜”。

  帮贫困学子圆梦。2012年9月,唐建华在和朋友闲聊的时候,得知蒲城县荆姚镇某村王小小(化名)从小父母双亡,还有个智障的哥哥,兄妹俩靠爷爷奶奶抚养,女孩13岁的时候,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只能由智障的哥哥照料她。即使是这样的情况,这个女孩也没有放弃学业。了解到这个事情,唐建华主动到女孩家里,说明情况,连续8年资助孩子完成大学梦想。现在这个女孩已经毕业并就职渭南市华州区某学校,并延续着唐建华的爱心,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2018年8月,尧山镇上王村七组大学生周某的母亲去世,父亲出走。唐建华主动与其结为助学对子,每年给予2000元现金和一些学习用品。11年来,唐建华先后出资5万元,陆续帮助9个孩子完成学业,他资助的学生已有5人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些孩子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这也更加坚定了唐建华公益助学的信心。

  为贫困群众送爱心。在帮助贫困学子的同时,唐建华还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暖心人”。2018年7月,在前往尧山镇通康村捐资助学时,看到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办公桌椅损坏严重,唐建华现场联系,为通康村新建村委会送去价值3000多元的办公家具。看到村上的贫困群众生活来源单一、缺少致富门路,他主动帮助联系劳务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创业。4年来,先后免费帮助培训椿林、孙镇、尧山镇的共计80多名群众,14户贫困家庭实现再创业,63名群众稳定就业。

  为抗击疫情献力。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1月29日,蒲城县红十字会启动应急捐赠流程,发布接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物资社会捐赠的公告。当天,唐建华率先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模范的力量瞬间蔓延在渭北大地,40余位“蒲城好人”纷纷捐赠善款,用爱心和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磅礴力量。在得知一些偏远村组防疫物资短缺、资金不足时,唐建华迅速前往椿林镇石道村、尧山镇通康村,尽己所能捐款捐物,与村组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热衷志愿服务。军队是国防的基石,子弟兵是人民的守护者。2017年起,每年春节,唐建华都邀请书画老师一起走进军营,为大家送福写春联。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唐建华联系爱心人士慰问退伍军人,连续3年共为退伍军人送去关爱基金10000元。2020年9月,他邀请爱心人士前往孙镇看望慰问役前训练的蒲城籍应征入伍青年,为他们送上夏日清凉慰问品。2021年7月下旬,郑州、洛南等地突发洪灾,唐建华通过蒲城县慈善协会捐款5000元,为灾区贡献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