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赵所林:小商贩30余年坚持传统工艺做良心豆腐

时间:2021-11-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赵所林,男,58岁,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东街村村民。卖豆腐30余年,赵所林始终坚持只用传统工艺做“良心豆腐”,从不以次充好或缺斤少两。多次主动归还顾客不慎遗落的财物,赢得广大顾客的信赖。先后荣获“榆林市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荣誉。

  做传统豆腐守初心

  传统手工豆腐的制作工艺不仅复杂,而且每一道工序要求也极为严格。赵所林夫妇每天凌晨1点多就开始忙碌,磨豆子,滤豆渣,煮豆浆,点卤水,每一个步骤都很精细,用他的话说,只有用心了的豆腐,做出来才好吃。凌晨四点多,他们把未成型的豆腐倒在模具里定型,一块块方方正正,大小均匀的豆腐就做好了。稍作休息,赵所林便推着豆腐去市场售卖。

  2014年,赵所林用1000多元买了一台崭新的“擂渣机”,他担心豆腐口感下降,仅用了3次,就低价转售同行。虽说市场上销售的很多豆腐都是用机器生产的,妻子也劝他买台机器,这样做豆腐既省时省力,而且还赚得多,但他坚持慢工出细活,就算手工豆腐做起来费事,每天做得量也不大,可这样做出来的豆腐吃着更香。

  做良心豆腐守诚信

  30多年来,赵所林坚持采用传统手工做法,精挑细选原料,每天只做40斤黄豆豆腐,限量保质,定时出售。他的豆腐只保持一个“个头”,从不因为原料价格的变化而增减份量。有人给赵所林说萝卜快了不洗泥,你每天那么辛苦,也就能做180个左右的豆腐,何不把豆腐做小一点,数量能多些,反正一点半点别人也看不出来。赵所林摇摇头,缺斤少两钱是多赚了,但昧的是良心,自己心里也不会舒服,做人做事要讲诚信,这样生意才能做得长久。

  豆腐口碑好,自然就不愁卖。有一次,一位顾客提前电话预定30块豆腐但未支付定金。第二天,赵所林在豆腐卖到剩下30块后,不论后面其他顾客怎么劝解也没有再卖一块,一边解释一边等待那位预定的顾客。功夫不费有心人,那位顾客最后出现并买走预定的豆腐,同时对赵所林深表歉意,他笑着说没关系,做生意嘛就是要讲究个诚信。

  拾金不昧人称赞

  30多年来,赵所林一直坚信,做豆腐要讲诚信,做人更要诚实。2014年春,赵所林像往常一样卖完豆腐准备回家时,发现三轮车上落下一个钱包,内装现金、银行卡和一些重要证件等。为不让失主着急,他顾不上休息,四处打电话询问失主的信息,最后通过钱包里的票据联系到失主,将钱包归还失主。2015年,一位顾客买完豆腐后急急忙忙地去上班,却不小心把手提包落在了车上。包里装有现金、手机、银行卡、购物卡和一大串钥匙。赵所林发现后,立即通过手机里的信息,几经周折联系到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提包,万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