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凤侃社:扎根山区30余年种桃育李的乡村教师

时间:2021-11-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凤侃社,男,56岁,陕西省铜川市印台中学教师。他腰间盘突出疼痛难忍,依然拄着拐杖给毕业班学生上课,直至学生走向中考考场。从教30多年来,他真心关爱学生,给家庭困难学生送衣物、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义务辅导作业。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德育教育优秀教师、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陕西好人。

  扎根山区,无怨无悔育学子

  凤侃社1989年7月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同年被分配到铜川市李家塔中学任教。他满腔热情、高度负责,工作三年,由于教学成绩显著,获得师生好评和社会各界关注。他放弃了到某司法局公证处和进机关工作的机会,多次婉拒了私立学校、市属学校的诚聘,潜心山区教育教学。他善于钻研、勤学勤思,为上好一节课,他总是反复推敲教学设计、修改课件,常常废寝忘食。充分发挥数学课的独特优势,对学生进行严谨、规范、缜密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思维方法教育。组织学生上室外课,指导学生实地观测、调查、访谈、查阅资料,持之以恒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精神。一颗纯粹质朴的育人初心让他深深扎根山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干就是30多年。2019年,因身体原因他才从偏僻的山区农村学校调入城内,带着两个班的数学课,兼任数学学科指导教师,周工作量在20课时以上。

  爱岗敬业,重病坚守践本心

  30多年来,他从未因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即使患病期间也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他最多时带3个班的数学课,每天批改120多本作业,还有下午自习巡回辅导,班级管理、备课等,经常顾不上吃早餐,更不用说中午休息。由于长期劳累,他的身体严重透支。2005年5月,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疼得他直不起腰、迈不开步。医生让他住院,但中考在即,他心急如焚,一边吃药,一边在妻子地搀扶下坚持上班。他坐着给学生上课,躺在床上给学生批改作业、备课,直至学生走向考场。2008年4月,他患上急性胆囊炎、合并结石息肉,疼得他一阵阵直冒汗,医院建议立即做腹腔镜手术。可他怕影响学生中考,不忍心耽搁学生一节课,硬是吃药打针坚持上班,把手术拖到五一假期。收假后刚能下床,伤口还隐隐作痛,他就迫不及待的回到岗位带领学生全力备考。

  大爱无疆,无私奉献众人赞

  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住宿生半夜发烧,他找来酒精为孩子细心擦洗、物理降温。在李家塔任教期间,学校附近有一段土路,雨雪天路滑,一不小心就会掉到路边沟里,他就经常护送学生平安往返。一次,为了给上门请教问题的学生辅导,他忘记了自己三岁的女儿,导致在室外玩耍的孩子从一米多高的堎上掉下去,摔得鼻青脸肿,满脸是血,直到现在他女儿的鼻梁两边还有点微微发青。他资助生活困难学生6人合计2000多元,劝返辍学学生60多人,有效转换各类问题学生30多人,给学生无偿辅导功课作业3000多次。

  勇于进取,屡创佳绩结硕果

  凤侃社结合教学实际,不断探索各类课型有效教学模式,形成多篇有价值的论文。《数学教学应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初中数学教材中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等分获省市级奖励。他参与完成《农村学校高效课堂中预习的必要性与策略的探索》等两项市级课题。他入选《铜川市百名优秀教师名录》,当选为市、区两级党代表。他所代的数学科目中考成绩累计7年居全区第一,为重点高中输送数百名优秀学生。

  凤侃社老师30余年扎根山区,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无怨无悔把自己青春奉献给了农村学校,书写着一个平凡教育者的伟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