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张彦明、苟冬云:林场“夫妻哨”28年巡山播绿护林保护秦岭

时间:2021-11-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张彦明,男,48岁;苟冬云,女,47岁,夫妻二人均为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留凤关林场职工。自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夫妻两人舍家为林,与大山为伴,坚守留凤关林场榆林铺管护站28年,寒来暑往,巡山、播绿、护林,为保护秦岭森林资源、守护秦岭生态安全甘于奉献,被誉为“守护青山绿水的最美夫妻”。2020年张彦明被评为全国“最美护林员”;夫妻俩先后荣获“陕西省最美生态卫士”“陕西好人”等荣誉。

  无私奉献守护青山

  夫妻二人所在的榆林铺管护区有2881公顷,全部处于陕西紫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区内分布着红豆杉、连香树、水青树、华山松等树种,以及林麝、黄喉貂、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这么大的区域,夫妻俩全部巡护一次需要5、6天时间,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几年下来,林区里的山路通向哪儿?溪流流向哪儿?有啥动植物资源?山里的沟沟壑壑,夫妻俩都了然于胸。张彦明去巡护,苟冬云总会陪着丈夫一同前往,“管护区山大沟深路难走,为了安全,护林员在巡山时都是要求两三个人同行,山里有时候会碰到黑熊、野猪等野兽出没,我会担心,还不如跟着他一起巡护,至少路上有个伴。”苟冬云笑着说。夏季是蛇虫经常出没的时节,“袖口裤腿都扎紧,天再热都不能解开。”张彦明说,即便全副武装,总也免不了被野蜂蛰一下,或者被虫子咬一下,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巡护路线大部分是崎岖的林间小路,要靠双脚一步一步走过去,遇到陡坡和大石头,不仅需要双手往上爬,还得预防着脚下打滑,爬坡溜坎趟水是常事。妻子苟冬云想起丈夫骨折的事,至今还心疼不已。2019年9月,张彦明到林区里为红外相机更换电池和采集卡,过河踩踏石的时候,不慎摔伤,造成尾椎骨骨折,医生叮嘱他要卧床休息3个月,想到管护站里人手少,任务重,张彦明仅仅休息了3周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用心宣传防范火灾

  夫妻二人脚踏实地,经历了凤县林业从伐木生产到生态管护的转型,他们的角色也从指导民工生产的施工员,变成守护绿水青山的护林员。他们把对青山深深的爱烙在了心里,把对山、水、林、草的情融入到每天的巡护工作中。

  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5月是森林防火期,为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张彦明夫妇在巡护时挨家挨户上门开展防火宣传。张彦明还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抓住村民办红白喜事聚集的机会发传单、讲解防火知识。这些年来,榆林铺管护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和其他林政案件。

  夫妻同心勇于担当

  为了便于在生活上互相照顾,他们夫妻选择在同一个管护站工作,夫妻管护站也就孕育而生了,这就意味着他们夫妻长期扎根林区森林保护的工作中,无法共同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但是当张彦明夫妇谈到家庭时,他们说:“我们把守护的这片森林也当做自己的家,每一个生物都是我们的亲朋好友,真的非常感谢我们父母孩子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张彦明夫妇一直与森林为伍,以寂寞为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浩瀚的林海。“这些年管护区里的树长得更大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山也变得更绿了。看到这些,我们心里也感到很自豪!”张彦明夫妇说,“让秦岭常绿、河水常清、野生动物长存,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