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碑林区“好的哥”40万的故事——记“中国好人”西汽集团雷锋车队驾驶员董恒浩

时间:2021-11-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助人为乐是一种优秀品格、一种美德,也是人们一种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更是一种优秀民族精神的传承。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以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向他人传递涓涓爱心,真正使助人为乐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种自觉与习惯。

  近日,记者从碑林区委文明办获悉,在碑林有这样的一位“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感人事迹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碑林区辖区文明单位西汽集团雷锋车队驾驶员董恒浩。11月24日,在中央文明网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上,他的感人事迹只有四个字——“助人为乐”,他的感人故事有一个特别的数字——40万。

  董恒浩,男,197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碑林区西汽集团雷锋车队驾驶员。董师傅在岗位上时刻发挥着党员驾驶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西安出租车行业,提起的哥董恒浩,大家都会因为他的诚信、爱心竖起大拇指。孤儿院、敬老院、中高考考场、爱心车厢帮扶的路途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热心的身影。

  救死扶伤:“好的哥”是个“活雷锋”

  2019年,董恒浩与雷锋车队队友们自发组建了“曹叔爱心护送小分队”,每周组织车队同事护送身患尿毒症的曹大爷去医院透析,解决了曹大爷必要的就医出行难题。在老人需要做透析的日子,董恒浩都会提前做好安排,从未耽误过事。他会提前在车队群里发消息说明情况,的哥的姐们积极响应,很快,接送老人的排班表就出来了。年近八十的曹大爷感动落泪,逢人就说他碰见了“活雷锋”。“老人去医院的时间是周一和周四,为了不让老人等,我们总会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一些赶到,尤其在老人做完透析需要回家时,司机都会早早在医院门口等着。”董恒浩说。

  2018年6月,那一天异常炎热, 在行车途中,董师傅看见路边一滴滴车驾驶员脸色发白满头虚汗,躺在路边抽搐。他马上下车询问该男子情况,帮助男子现将滴滴车辆在附近停车行停放好,然后用自己的车拉载着男子前往521医院,又帮助男子挂号就诊,垫付医药费。直到该男子妻子赶来,他才悄然离开医院。三秦都市报报道了他主动救死扶伤的善举,而类似这样的好事,在董师傅的营运过程中经常发生。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董恒浩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抗疫救援摆渡一线,成为雷锋车队抗疫志愿队第二小组组长,带领小组10人奔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口服务,个人志愿服务209趟次,266人次,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央视点赞:40万巨款物归原主

  今年4月的一天,董恒浩在营运途中捡拾乘客不慎遗失的40万元。巨额的现金让董恒浩来不及多想,他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备,把失物送回车队,并设法通过出租集团客服中心联系失主郝先生。最后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把这笔包含多名农民工工资的巨款物归原主。郝先生来车队领到失而复得的巨款,激动地拉着董恒浩的手说:“太感谢这位董师傅,挽救了我的公司和工人们!”董师傅拾金不昧40万元的事迹引起陕台、央视记者关注,先后在陕西卫视、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报道。

  时光不负奋斗者,因为在岗位上的突出表现,董恒浩先后荣获西安旅游广播1043“百姓英雄”、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标兵”、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此次获得“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荣誉称号,是组织对一名党员驾驶员在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的莫大肯定,我将继续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老实做人,初心不渝本色不改,站好共产党员的每一班岗,用实际行动为西安市民乘客营造温馨、传播温暖,弘扬社会正能量。”董恒浩激动又开心的说道。

  道德的星空,需要每一颗星星的光亮。尽管他们的经历不同,故事不同,但对道德价值的崇高追求是高度一致的,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始终如一。在“中国好人”董恒浩身上,我们看到了传统道德的不懈传承,看到了新时代精神的美好缩影,向“中国好人”学习,以典型为指引,以榜样为力量,褒扬我们身边每一个平凡人的善举义举,凝聚温暖三秦。(顾博艺 刘陈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