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王排:总是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时间:2021-12-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应记者的请求,12月1日,王排在办公室脱掉上衣。他的头部、腹部、背部都有清晰的伤疤。

  王排是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人们难以想象,在和平年代,警察职业依然这么危险——他头部中过一枪,右腹部挨过一刀,肩胛骨挨过两刀。

  “当警察么,流汗、流血都很正常。”王排说自己对受伤看得很淡,“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随时做好付出生命的准备,绝不会在危险面前畏首畏尾。”

  王排从警19年了,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他?“穿上了警服,肩上就有了沉甸甸的责任。警察就是在危险现场解决问题的人,就是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人,就是群众安危的守护者。”谈起当警察的感受,他的眼神中满是自信和坚定。

  他说,警察就是要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人。

  一次,西安市灞桥区有人持猎枪劫持人质,群众生命安全遭受巨大威胁。赶到现场的王排不顾个人安危,上前苦口婆心地劝解劫持人质者放下猎枪,释放人质。疯狂的劫持人质者听不进任何劝解,穷凶极恶地向王排开了枪,鲜血瞬间从王排头部流出。受伤的王排没有放弃,继续和劫持人质者对话,分散其注意力,为同事参与营救赢得了时间。被劫持的人质全部获救后,王排被送到医院急救,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说实话,我也犹豫过,也后怕过,但我始终告诉自己,摸摸你的伤疤,那是你作为警察的光荣。你的伤疤,换来的是无数群众的生命安全,值!”在一次报告会上,王排这样讲述。

  2013年4月,西安世博园周边发生多起抢劫案。王排在缺少可用线索的情况下,乔装打扮,主动出击,每天坚持在易发案地区蹲点守候,终于把再次作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作为警察,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同时也要讲究策略、注意方法,确保战之能赢。”王排笑着说。

  如今,王排依然在警察岗位上坚守着、奔忙着。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还是十四运会安保,王排始终坚守在一线,用一腔热血书写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答卷。“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这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排的心声。(记者 霍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