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张明:舍小家顾大家 抗疫前线显担当

时间:2022-02-10    来源:秦汉新城党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汪瑢

  “您好,请佩戴口罩,请出示健康码,依次排好队测量体温。”这是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下沉干部张明在卡点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12月24日,作为党员干部,而且有文旅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经验,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连夜奔赴辖区西毛村,在做好个人防护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投入到西毛村,协助西毛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准确掌握西毛村外来人口,张明带领下沉干部和村委会工作人员逐户电话登记排查和数据统计,电话回访排查群众返乡人员千余人次。“记着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带口罩,有情况一定第一时间与街办和村委会取得联系......”这是张明在电话排查中必须要叮嘱的一句话。为了让防控知识有效传达到每一户,张明尽量咬字清晰、放慢语速,尤其是遇到年纪大、听力差的居民,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因为他知道,面对如此蔓延的疫情,遗漏任何一个死角,都有可能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

  在核酸采样点,他一直在协助核酸采样人员,引导群众到核酸采样点有序排队,提醒群众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检查每个人的健康码,协助群众扫码登记。细心的张明考虑到村里很多老人因为年纪大、身体不便无法前往核酸检测点检测,在保障按时完成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协调医务人员,上门为老人们采样。他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安全,热情、负责、周到是西毛村村民对他最多的评价。

  西毛村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为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张明带领下沉干部、村“两委”干部一起成立“党员服务小分队”,为村里的群众提供就医、购药、生活物资等代购、代办服务。张明说:“西毛村的封控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民生保障做得到不到,在疫情期间,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们都会及时帮忙代购。”

  抗击疫情工作中,个别村民对疫情的危害了解不足,对提出防护措施要求不理解、不配合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村里闲逛、聚集,他总是耐心地为他们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解疫情的危害、防控知识和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受疫情持续影响,为了缓解群众焦虑、烦躁、恐慌等负面情绪,他带领下沉干部、志愿者通过电话和大喇叭向群众科普自我情绪调适和居家自主管理等方面知识,发放《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为受影响村民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给予心理支持与关怀。

  “张明,你整天不回家,家里人没有意见么?娃不想你?”面对朋友的玩笑,他只是笑着回答了一句“都啥时候了,没事,都能理解”,殊不知他内心的愧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他无法返回咸阳家中,妻子也奔波在抗疫一线,孩子只能交给家里老人照顾。忙的时候只能和妻子隔着手机屏幕互相鼓励、加油,每当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酒店后能和家人视频一会是他最大的慰藉,懂事的儿子告诉爸爸,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等着他回来,有时候儿子的过分懂事让张明这个七尺男儿忍不住眼泪在眼眶打转。然而,张明并没有因为愧疚而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并将对老人、对孩子的愧疚化为动力,他知道唯有坚持再坚持,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他党员的身份和组织的信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干部,张明服从组织统一安排,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奉献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秦汉新城党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