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陕西好人”孟建花:孝老爱亲演绎真情 无怨无悔感动邻里

时间:2022-02-17    来源:铜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2月15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陕西好人榜”,经过逐级推荐、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孟建花荣获“孝老爱亲”陕西好人荣誉称号。

  孟建花是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小街社区居民,面对长期卧床的高龄母亲,她把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诠释得淋漓尽致;面对长年患病的婆婆,她尽心伺候任劳任怨;面对突然重病的丈夫,她用真情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谛。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孝心温暖老人心

  孟建花的母亲今年93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因为脑梗,只能常年卧床。孟建花自己都到了64岁需要照顾的年纪,但为了更加体贴细致地照顾母亲,她给母亲制定了膳食表、活动计划,洗漱、如厕、翻身、按摩、洗澡……安排得无微不至。为了增强母亲生活的信心,自己还常常带着母亲到处“看风景”,春日里上山采花、赶会、看戏,自己成了母亲的“双腿”。

  平日里除了要伺候患有脑梗的母亲之外,孟建花还有一位常年被胃病折磨的婆婆需要照顾。有次她打听到某家胃病医院治疗效果很好,看病期间她总是提前到医院挂号,等一切安排妥当,再让丈夫把婆婆接到医院,生怕老人久等或者饿着。冬天刺骨的寒风加上长时间站立,她的双脚生了很严重的冻疮,有一次爱人看着她红肿皲裂的双脚,眼泪扑簌簌落下来。她赶忙安慰他,“没什么,不疼,一点都不疼”。她虽然只做不说,但婆婆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逢人就夸,“我这个儿媳比儿子还孝顺。”

  携手患难见真情

  2016年,孟建花的丈夫查出患有急性心脏病,需入院手术。自此,她又多了一个需要悉心照顾的人,每天做饭、喂饭、端药,一直坚持到现在。她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妻子”二字的内涵。

  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她仍坦然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次听到别人对他的赞扬,她总是说:“夫妻就是一条船上的人。虽然有时候自已也会很累,会很烦,压力也大。可是想到丈夫生病,身体难过,比我更难受,我怎么还能有脾气,我应该更努力地照顾好才是。”她的善举赢得了邻里街坊的交口称赞。

  言传身教好家风

  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教育和做人的重要性,因此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子女的教育。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已成长为一名有教养、有礼貌、讲文明、有素质的人民教师,得到单位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母亲与婆婆的坚强、丈夫身体的稳定、儿子的进步、街坊四邻的支持称赞,使自己得到了很多的宽慰。她以爱和奉献为荣,坚信孝老爱亲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