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冀耀生 六旬老人20余年如一日孝老扶幼乡邻赞

时间:2022-02-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冀耀生,男,1958年12月生,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支行退休职工。30多年来,他只身挑起三代两个家庭的重担,克服重重困难,抚养9岁侄子直至大学毕业。特别是父亲病故后的20多年来,他日夜陪护患有腿伤母亲,无微不至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如今,95岁母亲在他精心照料下安享幸福晚年,受到街坊邻居称赞。先后获“陕西好人”“铜川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兄长伤故,义不容辞照顾年幼侄 

  冀耀生兄妹5人,1988年大哥因工伤亡,其他3个姐妹都已出嫁。看到大哥9岁的儿子无人照料,他毅然把侄子接到家中抚养照顾,共同生活。每天他在单位努力工作,回家既要帮妻子操持繁琐的家务,还要辅导侄子和女儿功课。在冀耀生的精心照顾下,侄子从小到大,专心致志上学,学习成绩优秀,健康成长,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如今已进入了央企工作。不论生活有多难,冀耀生总是默默承受,无怨无悔,用亲情使这个大家庭始终充满了温暖。 

  人间至孝,莫过于温暖陪 

  2000年,冀耀生的父亲去世后,由于妻子还要照料老岳父和小外孙,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到了冀耀生肩上。为了更好照顾母亲,他搬进了母亲住的80年代建造的多层楼房中,日夜守候在身边。每天天不亮他就早早起床,为母亲穿衣、洗脸、梳头,端上可口的饭菜。母亲胃口不好,他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母亲做饭。母亲牙口不好,他把菜切碎包成饺子、摊成煎饼哄着老人吃。多年来,冀耀生每天为母亲清理大小便,清洗衣服被褥,坚持按摩,定期带母亲做足部护理由于母亲年事已高,身体逐渐变弱,肠胃功能不好,他就坚持少食多餐,每天做4顿饭,每次饭都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慢慢喂,一碗饭就要喂半个小时,这一切冀耀生都乐在其中。 

  2016年的一天晚上,母亲睡觉翻身时不慎滚下床,造成大腿骨折,他把母亲送到耀州区人民医院,因病情比较严重,又连夜转院到西京医院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住院期间他一刻也未离开母亲。出院后老人起居不便,为了防止褥疮的发生,他每天定时为母亲擦洗翻身,抱着母亲晒太阳。为了让母亲减少疼痛,他还想方设法分散老人的注意力,陪她听戏,给她讲笑话,和母亲聊以前熟悉的人和事。 

  为了让母亲的身体更加硬朗,冀耀生把陪母亲散步当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他家住在5楼,没有电梯。平时出门,他慢慢扶着母亲或者背着母亲下楼。散步中,母亲走累了,冀耀生就把随身携带的棉垫子铺在台阶上让母亲歇歇,从家到永安广场,普通人大概走10分钟,但冀耀生搀着母亲往返一趟得2个小时。母亲走不稳,有时整个身体会失去平衡,他会让母亲靠着自己由于长时间一个动作,他的手臂也经常僵硬酸痛,但是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如今已经95岁高龄的母亲身体依然硬朗,视觉听力都很好。 

  亲情陪护,传承美德树榜 

  看到冀耀生因为照顾母亲常年不能外出,孩子们为他和妻子报了旅行团,但他从来都不去。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都非常孝敬双方老人,家庭和睦。冀耀生笑着说:“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孩子一样,要精心看护。小时候是母亲把我拉扯大的,母亲现在老了,我陪着她、照顾她都是应该的。” 

  在耀州区文营西路和永安广场,人们每天都会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花甲老人躬身搀扶着一位佝偻着身子的近百岁老人散步。周围人说老太太好福气,有个孝顺儿子,冀耀生的母亲听到,也乐呵呵地点着头。“我母亲年纪这么大,除了走路不方便,身体其他方面都挺好,血压也正常。”冀耀生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