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魏惠玉 好儿媳照顾瘫痪公公17年

时间:2022-02-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魏惠玉,女,1972年11月生,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居民。17年来,她用心照顾患病的公公,代工作繁忙的丈夫尽责,替年事已高的婆婆分忧,为年幼的女儿守护成长的家园。在这个平凡的家庭中,她以爱心坚守孝道、用汗水浇灌亲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2019年荣登“陕西好人榜”。 

  悉心照顾瘫痪老人 

  2004年4月,西北林机厂魏惠玉的公公突发脑溢血,经过医院奋力抢救,老人的生命虽然保住了,但却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魏惠玉平静幸福的生活被打破了…… 

  看看身体欠佳的婆婆,想想忙于工作的丈夫和正上小学的女儿,魏惠玉毅然辞职,做起了全年无休的家庭主妇。她坚信:“只要家是完整的,幸福就不会遥远。” 

  从未照顾过病人的魏惠玉,上网查阅资料,买了相关书籍,请教医生、护士等,一心帮助公公恢复。端水、喂饭、擦屎、接尿、洗澡、泡脚,她全身心投入到家庭里,从此与逛街、会友绝缘。 

  “久病床前无孝子”,魏惠玉深知其中的艰难!喂一勺饭、喝一勺水,简单的事情都要反复好几遍,洒了重喂、流了再喝,但她从未退缩:“重症室无数个难以入眠的夜晚、3个多月家和医院之间的奔波,公爹可是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 

  用情解开老人心结 

  原本乐观开朗的公公,因承受不了卧病在床的打击,脾气变得很坏。摔东西、骂人、绝食……魏惠玉又心疼又着急:“怎样才能鼓起他生活的勇气呢?” 

  在家时,魏惠玉尽量让老人生活规律,打开收音机,播放他喜欢的节目;老人爱看秦腔戏,魏惠玉就打开电视,陪他收看《秦之声》《秦声飞扬》;她还找出旧相册,陪老人翻阅,让他回忆照片中的人和事并讲解出来,训练话语能力。 

  为了让老人高兴,每周末回娘家,魏惠玉和丈夫都要用轮椅推上公公,让父母开导亲家公,做他喜欢的饭菜,帮他解开心结。 

  正是这种陪伴与鼓励,让老人从拒不配合到逐渐配合。家人深知她的辛劳,丈夫每天下班后,不顾劳累,第一时间回家替换她;婆婆理解她的辛苦,不顾体弱,总想多帮她;孩子体谅她的辛勤,一到假期就回家照看爷爷。 

  让爱陪伴老人一生 

  常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事情却不一样了。在小区,魏惠玉经常听到“谁家的老人被送去了养老院”“谁家的老人生病后一直由保姆照顾”……甚至有好心的邻居当面说她,“这么多年了,你太累了,就雇个人吧!” 

  然而,十几年照顾瘫痪公爹,魏惠玉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每天喂水喂饭、洗脚按摩、听他含糊不清地说话、隔几分钟替他擦口水、握住老人孤独无助的手……她知道,这代表了力量和亲情,是家人间爱的密码。 

  虽然公公已患病17年,但每年的常规体检中,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就连医护人员都说:“这真是个奇迹!” 

  用爱创造奇迹的魏惠玉想法很简单,那个瘫痪在床的老人,是她家不能缺少的一员。她喜欢看女儿回家在爷爷膝下撒欢;愿意听到丈夫下班回来的那一声“爸!”;更希望看到公婆白头偕老的那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