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张清海: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永葆军人本色

时间:2022-03-15    来源:    责任编辑:张欣慧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每年的3月5日,成为了学雷锋纪念日。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军干所荣誉军人张清海,就是在学雷锋活动热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时时刻刻以雷锋为榜样,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要求自己,磨练自己,多年来,坚持学雷锋,做好人,被人们誉为“军中铁人活雷锋”和“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图为:陕西省澄城县军干所 荣誉军人 张清海 

  一、学生时代学雷锋 

  在张清海的学生时代,雷锋精神就一直激励着他,让他立志成为像雷锋一样的人。于是他热心服务,帮助同学、助人为乐,因事迹突出,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并参加了“共青团澄城县第三届团代会”。 

  二、美好军营学雷锋 

  1968年,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充实的军营生活让他找到了与雷锋同志极其相似的成长环境。于是,他把学雷锋助人为乐,当作前进中的“座右铭”。在部队期间的抢险救灾和国防施工中,为了挽救战友、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损失,他多次在滔滔洪水、熊熊烈火和施工险境中冲锋在前,因为负伤致残,被所在部队和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先进标兵,先后22次在部队光荣立功受奖,还多次得到当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主任洪学智和兰州军区副政委梁仁杰等首长的高度赞誉! 

  作为一名老兵,国防绿是他终生难忘的情怀。他除了将自己的一双儿女送往军营外,还多次自费到军营看望新兵,并为部队官兵、院校师生作学雷锋报告。每年清明节,他总是在老伴搀扶下,到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扫墓。邻居中有一位近乎眼盲的老复员军人张志升,张清海常找他谈心,给老人读报刊、说新闻、讲故事,带着收音机播放秦腔戏。还在逢年过节、老人生日或当地过古会时,给老人零花钱。老人感激地说:“还是清海对我心近啊!” 

  三、退休返乡学雷锋 

  1987年7月,他因公致残从部队提前返乡后,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及优良作风,努力把自己的一腔热血融入家乡这块沸腾的热土中。多年来,他助人为乐、爱国拥军、关心下一代及热心公益事业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他常说,过去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雷锋精神激励着自己继续奋斗。作为一名重残军人,多年来,他并没有“歇下来”。他坚持自费订阅报刊,每当阴雨天或傍晚,他家几乎成了邻居们相聚的图书阅览室。为解群众燃眉之急,他多方奔走,义务帮助当地农民朋友讨回117万元的外出打工血汗钱和拖欠的苹果款。为了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他积极为学校捐图书、买火炉,在学校教学大楼工程建设过程中,他带头捐款,缓解了校舍建设资金的困难……“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绿化奖章”……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表彰,是对他长期坚持、默默奉献的肯定。 

  虽然已经70多岁,但张清海并没有放松学习,他自学新闻写作,把国防精神、奉献精神等整理成文投递新闻媒体,其中多篇稿件先后被中、省级新闻媒体刊用。 

  作为一名重残军人,虽每动一笔或每走一步,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但张清海始终坚信:只要心不凋残,生命总会不屈地歌唱。他认为,雷锋同志的生命虽然年轻,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锤炼了他熠熠生辉的人生。自己作为一名军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与雷锋精神同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是自己的人生信仰,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我的前半生已经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后半生更要印满雷锋的足迹。光荣退休不是我的归宿和终点,我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心系群众,勇于奉献,因为人生最美是奉献,奉献的人生最有意义,奉献的生命更有价值,党员的含义就是奉献!”张清海说:“我决心活到老,学到老,把雷锋精神传播到老,真正实现让生命在奉献中燃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