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转仙:柔肩勇挑重担,巾帼犹胜须眉

时间:2022-05-16    来源:秦女子之声    责任编辑:张欣慧

  日前,全国妇联授予我省路生梅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孙维等9人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陕西省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等6个集体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她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立足平凡岗位,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生动展现了爱党爱国的崇高情怀和干事创业的巾帼担当。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转仙,聆听她的感人事迹,感受她的巾帼风采—— 

  “有什么困难事、烦心事,麻烦事,尽管和我说,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这是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转仙常说的一句话。 

  认识王转仙的人都说她大气、豪爽、雷厉风行。作为县妇联主席,她踏实工作、认真履职,带领全县各级妇女干部,带动全县妇女姐妹,发挥创业、创新精神,为县域社会政治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示新时期女性的时代风采,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与赞扬,更获得广大妇女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她的努力付出、无私奉献,得到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她个人先后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被推选为渭南市党代表、渭南市妇联常委,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图片

  

  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

  

“这处应该设立一个蒲城传统土特产展厅,那边建个直播室,旁边再布置一个培训教室……”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调研活动中,在“巧娘致富工程”示范点——玉女手织布专业合作社,看着新建的办公楼,王转仙又谈起她的“企业发展经”,负责人张玉女听得是又惊又喜,对办公楼规划布局有了新思路、新想法。
 作为妇女的“娘家人”,王转仙牢固树立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思想,热情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近年来,为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转仙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担当作为、岗位建功,主动联系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举办酥梨种植、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各类培训40余期,受益群众13000余人次;开展布艺、织布缝纫等居家灵活就业培训15期,受益妇女2500余人。
近年来,通过实施“巧娘致富”工程、举办“姐妹手拉手 巾帼脱贫快步走”等活动,包联帮扶妇女1346人;以省妇联执委“1+N”活动为依托,在全县广泛开展执委“1+2+3+4”活动,联系走访残疾、留守、贫困妇女3666名;动员鼓励妇女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累计采购扶贫产品614.6万元,帮销产品价值2778.9万元。
2021年,以“讲好百名巾帼英雄故事”活动为契机,县妇联进一步吸纳名医、名师、法官、检察官等志愿者二十余名,组建蒲城县巾帼宣讲团。围绕党史知识、普法维权、家庭教育、健康知识、家政技能、农技知识等,走镇入村,送课上门。全年开展讲座157场(次),受益群众17000余人。

图片

 

  敢于创新,先行先试 

  

“每项工作,干成早就是经验,干成晚就是工作。”王转仙经常在全体干部会议上强调。所以在工作上,她从不拘泥于老经验、老办法。
在县妇联工作的四年来,王转仙创新妇女儿童维权机制,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与县法院家事审判庭资源整合、联合办公,组建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招募维权志愿者65名,聘请志愿者律师6名,特邀调解员4名、心理咨询师2名轮流坐班接访,为妇女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心理疏导、信访代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四年来,婚调委共接待来信来访400余件,办结率超过99%。“蒲城县家事审判庭柔情解千结”入选2018年全省妇联系统创新工作优秀案例。
2019年,王转仙组织创建蒲城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及家庭教育讲师团,办公室设在教育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7名。在中心指导服务下,目前,全县创建示范校22所,城镇社区家长学校实现全覆盖,农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应有尽有,骨干教师也由原来的58名扩充到130名。经过系统化培训,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有了大幅提升。三年来,家庭教育讲师团巡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社区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130余场(次),受益家长22000余名,受到广大老师、家长的广泛称赞。
从2019年至今,为深入实施巾帼健康行动,在王转仙的领导协调下,县妇联为60000余名妇女落实健康保险,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妇女健康保险工作连年受到省市妇联表彰。此外,她还指导县域内12个巾帼家政公司组建巾帼家政联盟,为全县家政服务企业搭建交流与发展平台,倾力打造蒲城巾帼家政品牌。
疫情期间,王转仙主动作为。2020年,她放弃春节休假,带领县妇联全体干部第一时间多方联系,争取物资和资金,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万元抗疫物资,为镇(街道)妇联及包联镇村等捐赠5万元抗疫物资,还紧急招募志愿者64名,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交通出行、生活用品采购等志愿服务。2022年初,又想方设法争取资金,为基层妇联及包联镇、村、社区捐赠7万元防疫物资。

图片

图片

  严于律己,不忘初心

  

“你这么拼,身体会吃不消的。”看到她每天忙忙碌碌,凡事亲力亲为,身边的人无不钦佩。王转仙乐呵呵地笑着说:“我是蒲城人,受党培养多年,在职一天,就想为蒲城妇女群众真真正正干些实事、好事,所以只要对蒲城百姓有益的事,我就会全力以赴。”
心之所向,行之所倚。一直以来,王转仙低调务实、认真努力,早上8点前,她办公室的灯准时亮起,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中午下午,她几乎没有按时下过班,不是去下乡就是在办公室处理业务、探讨工作。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服务群众,实现价值。”这是王转仙给自己定下的终身誓言。作为县妇联主席,王转仙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将不断学习,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带头加强县镇妇联领导班子和执委会建设,使妇联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好助手”,成为职能部门开展工作的“好伙伴”,成为妇女群众信赖放心的“好娘家”。